•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关于县级融媒体建设效果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宿迁日报

      “县级融媒体”是指某区域媒介融合的一种形态。它不是一种简单的媒介实体,它更是一种平台、一种理念。它将融合各媒体长处,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打造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媒体矩阵。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强调服务群众,突出服务事项,不断开发适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服务、娱乐服务、交际服务等。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宗旨。建好这一新型媒体能更好地发挥具有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更好地解决基层百姓的所需、所急、所盼、所要。

      三年多来,江苏各地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截至2020年底,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完成预定目标,有的县(区)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次触及转型改革的深层次变革,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创新。昆山、邳州、如皋三个试点地区媒体融合观念强、起步早、力度大、敢创新,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昆山实践”“邳州方案”“如皋经验”。而在非试点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及发展情况却呈现不平衡趋势。苏南地区在“昆山实践”影响下,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展迅速,基本实现了本区域全覆盖;苏北地区普遍以“邳州方案”为学习样板,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破解难题,逐步建起了县级融媒体中心。

      从目前看,全省县(区)融媒体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长远来看,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重设施建设,轻内容出彩。各地在投入资金兴建的县级融媒体设施和智能化平台上积极性很高,但是后续内容是否科学、规范、出彩,则关注度不高。二是重财政扶持,轻自身努力。当前,不少地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运作依然靠财政扶持,如何因地制宜靠自身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竞争力路径,少之又少。三是墨守成规,轻改革创新。不少县级主流媒体还属于市属派驻单位,人、财、物属市里管,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相融”。四是重眼前需要,轻长远规划。不少地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满足于眼前宣传平稳不出事,很少有长远的三年、五年、十年或更长时间的人才培养计划、融媒发展规划。五是重平均主义,轻激励机制。有的地方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工作绩效考核上没有很好地向人才倾斜,不同程度影响了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增强新能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有学者指出:“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事实也证明,只有把政策目标、新闻传播规律和市场化手段完美结合,发挥好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精气神,才能取得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改革创新成功。综合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建议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和提高:

      一、创新体制机制,让能人大有作为。体制机制建设,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难题之一。江苏邳州市融媒体中心“银杏融媒”是江苏省成立的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他们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创新之处。“银杏融媒”全部实行企业化的激励和考核机制后,彻底打破了人员性质的限制,给台聘人员提供了上升通道。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实行激励机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加强“全栖”人才培养中,以特聘、特邀、兼职等方式吸引外部优秀人才。规范青年人员选用提拔机制,提高青年群体比重,为媒体融合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二、在“两融”上下功夫。解决了体制机制问题后,内容融合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多数县级融媒体困惑于“究竟要融什么?”河南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在“融什么”上得出“两融”结论:“一是融人民,二是融资源。”在“融人民”上,通过手机APP和上千个微信群,把群众深度联合起来,“用一块屏搅动一座城”。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融合,把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及工作分成不同主题,策划不同选题,引导全民参与互动。在“融资源”上,则是融合市域媒体资源、融合政务发布渠道、融合便民服务窗口。

      三、搭建技术平台,增强发展能力。技术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命脉,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技术转换成提供生产力的工具。“平台是否支持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引用”是平台的价值,但最后还是要体现在生产工具上、体现在生产力上。对于县级融媒体来说,要积极拥抱、利用新技术的变革,使其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服务,更好地为新闻宣传服务、为事业发展服务。

      四、创新经营模式,提升“造血”能力。媒体融合需要靠实际供需拉动才能实现良性发展,通过撬动县级融媒体的杠杆聚集海量用户,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整合。研究数据显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要经费来源于政府拨款,比例高达80%以上。在实际工作中,这种一次性的财政支持很难维持县级融媒体中心长期的资金需求。为此,建议融媒体中心要针对县域市场小,市场和资本驱动力量薄弱等特点,可以与商业平台合作,利用商业平台在用户、资源和技术上的优势,实现受众的精准把控,完善分层传播体系,推进媒体融合长远发展。同时,在破解人才、机制、资源、能力等难题中创新经营模式,勇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朱子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