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湘潭市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湘潭在线

    融合发展一朵“云” 服务群众一张“网” 

    ——湘潭市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综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李靖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湘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奔小康……去年以来,湘潭市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湘潭故事,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各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汇聚起一朵融合发展的“云”,编织起一张服务群众的“网”。

     

      融合发展,不拘一格用人才 

      如何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潮,进一步巩固壮大基层宣传文化阵地?

      湘潭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应用。市委宣传部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研究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7月3日,湘潭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湘乡市召开,5个县(市)区全面建成了融媒体中心,总结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做法,总体形成了融媒体矩阵,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加大资金投入,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注入澎湃动力。2019、2020年度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其中韶山市100万元,湘潭县和湘乡市各50万元,雨湖区和岳塘区各30万元。各县(市)区也纷纷加大融媒体中心建设投入,融合发展大格局逐步形成。

      不拘一格用人才,为县级融媒体强化综合“软实力”。切实增强“四力”,一大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采编人员涌现出来——

      岳塘区2019年12月建成功能齐备的区融媒体中心,筹建阶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并明确“党的媒体党来养”,全额保障经费。融媒体中心利用较为有限的资源,立足实际,不片面追求“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对于大屏、装修等预算一再压缩,将经费全力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成功招募了一批来自省、市主流媒体的视频、美编、记者等专业技术骨干人才,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构“策采编发”,生产布局合理化与传播渠道全能化“比翼齐飞”——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将各平台现有的人员、技术、力量全面整合,进一步规范新闻信息生产流程,突出“策、采、编、发”四个重点环节,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信息传播模式。具体采用总编室统一线索采集、新闻策划、协调调度,新闻中心统一采写、制作,各平台二次加工创作、发布的生产程序,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信息发布效率,提升新闻作品质量,着力构建“全媒发布、全网传输、全域覆盖”的崭新格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通“报网端微屏”,微传播宣传效应凸显——

      各县级融媒体客户端首屏同步开设“头条”等系列频道,转发中央媒体和省直主要媒体报道,聚合图文、视频、直播、H5、动漫等形态,实现“一键发布、一次推送、多端直达”,媒体真正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

     

      深耕县域,筑牢基层舆论阵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式打响。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以“三个突出”,把好舆论导向。突出“全覆盖”稳定民心,突出“含金量”凝聚人心,突出“阻击者”选树典型,为群众传递抗疫信心、凝聚抗疫力量,发出基层疫情防控“最强音”。

      雨湖区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心理防疫公益讲座“雨湖区心理防‘疫’公益讲座网络直播”,推出《“战地”元宵分外圆》《“空城”雨湖,装满了爱》等特色专辑,开设《抗击疫情,雨湖在行动》等7个专题专栏,累计发布防疫相关信息1700余条,10万+以上稿件30条,点击量达1760万人次;岳塘区融媒体中心与区妇联联合举办“宅家总动员”亲子抗疫活动视频大赛活动,宅家“线上”就能参与,受到广大家庭的热捧,共收到视频作品100余个,累计收获超100万点击量;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自创、自编、自导多部防控知识情景剧,其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在一起》的科普知识情景剧被新华网采用,点击量85.5万次,被中央级媒体赞誉“宣传手段多、宣传方式新”……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党的政策、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使命。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党管媒体原则,重点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要目标,通过深入挖掘在决战决胜中涌现的优秀事例和优秀人物,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树立榜样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报道,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创建进行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者在扶贫一线”“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专题专栏,全面展示湘潭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其中,开展的“美景在莲乡”系列报道首期——《莲乡的春天如约而至》被新华社采用,点击量达100万+;稿件《湖南湘潭县:早稻春播有利器 有序抛秧机助农丰收》《湘潭县:防疫脱贫两手抓 农民心里乐开花》《湖南湘潭县:以决战之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等一系列优质深度报道被人民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级媒体采用,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融合交叉,拓展基层服务平台 

      为顺应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在坚持新闻为主、内容为“王”的基础上,积极转变理念,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不断探索“媒体+旅游”“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运行模式,从新闻宣传向公共基层服务领域拓展。

      韶山市融媒体中心适应新媒体发展,开发独具特色的手机App,借助红网新媒体集团技术和研发团队,开发并试运行了集新闻宣传、文化旅游、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直播互动于一体的“红色韶山”手机App,开发的“红色韶山”App客户端开设有“要闻”“党建”“智慧生活”“旅游”“掌上政务”“便民”等版块,其中,“掌上政务”版块,链接韶山所有行政部门和乡镇网站,进行政策解读,发布公示公告;“问政”版块,受理市民投诉、建议、举报;“智慧生活”版块,提供便民综合服务;“旅游”版块,为来韶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一条龙服务。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坚守社会责任,采用“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模式,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育民慧民的信息平台、便民利民的资讯平台、惠民富民的商务平台。紧扣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等问题,开发了“莲乡卫计”“法治天下”等一批融媒项目服务民生,制作了《探秘垃圾焚烧发电》《魅力鞋都青山桥》等20余个专题片,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满意度。

     

      引导服务,激活社区信息枢纽 

      资源融合、产业交叉是必然趋势,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以“媒体+”为突破,着力扩大主流媒体“朋友圈”。以湘乡市融媒体中心为代表,湘乡市融媒体中心创新“媒体+”理念,积极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等运行模式,推动融媒体中心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在新湘乡App上设置问政平台,党政、群团、机关等85家单位“打卡报到”“长期入驻”,时刻保持与市民的双向互动,收集民意、畅达民声、疏解民怨。开设“廉洁湘乡”“龙城房产”“湘乡金融”“湘乡党建”“文明实践”“湘乡就业”“老乡频道”“住房公积金”等频道栏目,搭建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平台和通道14个,为群众送去“指尖上的便利”。创新推出“融媒生活圈”,涉及美食、百货、娱乐、服饰、家装等领域,全方位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向往;积极开展信息化助农,通过直播带货、特色节会、发布信息,帮销农产品近200万元。

      同时,湘乡市融媒体中心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新路径,以创意活动为主打,强化互动体验直播,让媒体循环“造血”持续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策划执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微宣讲、湘乡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湘乡房博会等各类活动50多场。创新推出“微直播+一镇一品”,毛田茶旅文化节、棋梓水蜜桃节等,让“一个产品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湘乡市第三届房博会在网上举行,主播探房、主播带房24场次,关注总量百万+,成交量16.53亿元。

      今年3月25日,湘乡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周志强代表“十佳先锋团队”,在“新湖南云”县级融媒“双十佳”系列评选现场作分享发言,介绍了在体制机制、人才引进、开展政务商务服务、用好用活“新湖南云”等方面的经验及做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