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河北赤城:高点起步打造县级融媒体标杆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温济聪

     

      1月初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寒风刺骨,田野萧瑟。但在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大屏幕下,记者编辑们却正如火如荼地讨论新一年《阅读赤城》栏目的播发策划。“以史为据,书海寻踪……”栏目主播梁晶晶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着,其他工作人员也在为新栏目的彩排试拍、对脚本、打灯光……

      2019年9月22日,经济日报社与赤城县联合共建县级融媒体示范点暨赤城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赤城县融媒体中心注重顶层设计,实现高点起步。通过融媒体+扶贫的模式讲好赤城故事,打通了媒体宣传“最后一公里”。

     

      牵手央媒 实现高点起步

      走在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区,很难想象一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能拥有一整套“中央厨房”设备,不仅可以通过大屏幕与记者远程连线,还可以实现移动直播、即时播发和网络资源共享。建成后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下设指挥调度中心、新媒体制作中心、多媒体播发中心、市场开发推广中心,实现了统一的指挥调度、协调采编、流程管理、技术保障,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

      在建设期间,经济日报社负责全部技术支持,协助设计制定了《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供了价值200万元的软硬件支持。在运营期间,双方共同探索建设线上资源共享平台和窗口,持续打造经济日报社与赤城县合作共建县级融媒体示范点。2019年11月8日,全国第一家经济日报县级工作站正式挂牌,双方确定了记者学习交流工作制度。

      “我们牵手经济日报,注重顶层设计,实现高点起步。”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明晓东表示,按照移动优先、内容至上的原则,中心着力建设好“中央厨房”融合生产平台、多渠道传播的新媒体发布平台、新闻+政务+服务+电商+文创的“5+”全媒体融合运营平台,全力打造新型强势主流媒体,成为讲好赤城故事、塑造赤城形象的重要平台。

     

      “融媒体+扶贫”讲好赤城故事

      赤城县龙关镇村民张衡面对14亩即将成熟的圆白菜,没等来买家,却遇到了进村采访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经过采访和制作,一个短短的小视频,使14亩、10万斤的圆白菜在几天内被抢购一空。同样一个小视频,又使当地滞销的黑猪几天内成紧俏商品。记者们走出演播间,深入田间地头,把赤城的农民变成网红明星,把赤城的龙关红小米等农产品变成网红产品。

      通过“融媒体+扶贫”,赤城县融媒体中心讲好赤城故事,实现融媒体“高铁”的快速帮带。依托融媒体矩阵,中心以“媒体+公益”的合力,运用直播带货、建立信息平台等互联网媒体助农新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产品变产业、产值变价值、流量变销量,助推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在消费扶贫和帮扶困难群众上倾注了更多力量,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深入发掘和报道基层脱贫典型经验,《赵安军:山沟里的“金苗苗”》引起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高度重视,并带队考察。在经济日报驻站记者的帮助下,中心创作出了一批接地气、有高度的新闻产品。

     

      优化战略 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元旦期间,《自固如是,山止川行——赤城融媒编辑部2021年新年献词》《感怀岁月——致敬平凡的你》等多篇融媒体新闻报道在当地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这些融媒体产品,都是由赤城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和编辑,通过无人机采集等先进技术制作而成。通过媒体融合生产平台,融媒体中心运用移动先进的生产技术,整合内容资源、丰富表现形式,为各传播载体生产出高效率、高质量的新闻内容。

      明晓东说:“我们优化战略,突破瓶颈,打通媒体宣传‘最后一公里’。”赤城县融媒体中心把发展战略定为“三步并走”战略:第一步,按照“移动优先”原则,建立融合媒体平台,实现媒体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第二步,培养多面手、融合型人才,解决当前队伍建设人才不足问题;第三步,创新思路,稳步推进新闻+政务+服务+电商+文创的“5+”平台建设,做好服务与效益的融合。

      (作者:河北省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经济日报社赤城工作站站长 温济聪)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