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福建武平新礤村:全村总动员 建好集镇“后花园”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来到福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只见水清、岸绿、景美,金黄的稻田稻穗沉沉,一排排崭新的路灯林立在田间路旁,统一立面改造的小洋房错落有致,花园式的农民文化广场赫然映入眼帘。河岸边上,工人们正在铺砌石板路面,即将完工的生态水系项目已初具规模。如今的新礤村已是“山清水秀景色美,安居乐业生活好”。

      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地处武平县东北部,距县城44公里,省道221线穿村而过,汀江支流桃溪河流经该村,平均海拔500多米。全村现有人口1040人,有生态茶园1970亩,是远近闻名的“一村一品”绿茶专业村。

      近年来,新礤村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动员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形成“新礤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动员全村76户村民把空心房拆除,捐出3000多平方米宅基地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演出戏台、农民文化广场、停车场、公厕、健身场等公共设施建设,不仅征地没有花一分钱,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

      王澄清是新礤村的村民,今年已70岁。原有一老旧宅基地32.8平方米,2016年,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以后,自愿捐出地块,并动员家族同胞捐出地块150余平米,用于新礤村农民文化广场建设。王澄清说,“现在有了这个农民文化广场,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妇女们在这里跳舞,大家都很高兴。看到我们村庄有了那么大的改变,我觉得捐地捐得非常值得。”他还告诉笔者,除他之外,村民们也纷纷捐出自家地块,由村两委统筹,新建了许多小面积的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节假日返乡村民的停车压力,大家基本上都能在“自家门口”停车了。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拆除了11000平方米的空心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发展生态茶园观光旅游,力争把新礤村打造成为桃溪集镇的‘后花园’和福建省‘一村一品’的茶叶专业示范村。”新礤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宝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