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直播驱动,构建“党媒+”大传播格局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红网

      当深山里带着乡野气息的农货,变身为网络中虚拟的字符,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 

      一场又一场火爆的直播带货,给出了答案。 

      谁也不曾想到,一场疫情的“黑天鹅”,让农产品卖难成了阻隔幸福生活的障碍;可危机中催生的数字经济,却又为农民打开了另一扇窗。 

      正如今年4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大有可为”,四个字,不仅鼓励了广大互联网企业创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更为信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发展契机。 

      事实上,随着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直播已经成为人们数字化生存的新形态,全新构建着人们的信息消费、价值分享及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从李子柒到李佳琦,超级网红的背后,正是席卷而来的互联网新经济。基于此的大传播生态,正以前所未有的大趋势改变着当前的传播环境,而党媒在其中,同样“大有可为”。 

     

      一、“党媒+”,重塑互联网价值链 

      随着移动直播的蓬勃发展,媒体融合的进程又迈入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式的阶段。“党媒+”,就是以党媒的政治站位、权威性,通过多元矩阵的构建,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统筹当前的新平台新渠道,打造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基于“党媒+”的融合式直播,正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手段,重塑着互联网价值链。 

      “这个有礼盒装吗?”“大概几天能到货?”“买几件有优惠?”......进入红网“湘农荟”售卖农产品的直播间,热闹的活动场面丝毫不逊于线下,而且更凸显了“云端交易”方便快捷的独特魅力。 

      湖南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一场直播获3062万人次观看,带动线上线下实现销量104万余元;张家界桑植县大直播获838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实现销量超10万元;湘西永顺县大直播获1300万人次观看,综合销量超30万元……数据显示,“湘农荟”通过联动红网时刻、红网千屏、淘宝、快手等平台直播力量,为农民朋友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为消费者了解农村“纯天然,无污染”的农产品提供了方向。 

      经过红网“湘农荟”活动的多场直播助农活动实践,湖南农产品销售数据在云端翩翩起舞,一条有影响、有力量、有延展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链条正逐步成型。 

      同时成型的还有全新的商业模式——以直播为代表的媒体融合手段,构筑了产品销售的新供需渠道,简化了商品售卖的步骤与流程,精准对接了卖家与消费者,促进了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成了社会发展的新形态与重要方向。 

     

      二、深度融合,释放“党媒+”模式的乘数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党媒+”模式不是党媒或商业媒体的“单人游戏”,而是两者合二为一的互动互融。也就是,“党媒+”模式必须以人为本,优化整体布局,发挥独特的资源调动性,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层深耕,充分发挥党网的政治优势。另一方面,放大抖音、快手、腾讯等商业平台的流量优势,从技术、理念、平台、渠道等方面多向发力,重构大传播生态,最终发挥党媒与商业平台的各自优势而形成乘数效应。 

      譬如红网“湘农荟”,党网加电商的直播模式,可有效链接供需双方,一面面向广大农村农户,一面链接海量消费用户,最终通过融媒体传播的力量,产生有价值的农产品信息交互。通过多平台联动,推动发现和推荐优质农产品,促进农产品的及时销售,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形成长效机制。 

      这些模式放大了抖音、快手、阿里巴巴等商业平台的流量优势,整合了商业平台拥有的渠道、物流、仓储等资源,融合了多种扩大发展的有利因素。党网和商业平台联姻,不仅是实施直播战略的最有效的整合方式,还将会产生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探索出了“平台加品牌”的“价值变现”之路。 

     

      三、战略互动,构建“党媒+”大传播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党媒+商业平台”,以党媒为引领,充分融合发展,整合商业平台的资源,从上而下,从政治站位到产业发展,形成一个互联网传播的价值链,这是必要的趋势。同时,“党媒+”这一新模式也正与其他行业相结合,创造出了新的行业图景。 

      “湘农荟”及其他直播案例的初步成效,也已经表明:从信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的大势已明,大势已来,大势将进,大势应循,这将是传播产业发展的重心。融媒体背景下的直播,以其高效的互动性、传播的精准性、产业发展的引导性、网民参与的主体性,体现了真正的互联网价值。“党媒+商业平台”,以党媒为引领,充分融合发展,整合商业平台的资源,从上(政治站位)而下(产业发展)形成一个互联网传播的价值链,这是必要趋势。 

      而且,随着加密货币和金融科技产业、物流、创意内容、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产业的出现,技术和概念的不断优化,使得互联网生态愈发具有可以创造价值的想象空间,这将不断赋能“党媒+”大传播格局,并形成值得期待的融合发展趋势。 

      可以预见,直播将全面重构媒体生态,这将是一种全新的颠覆传统形态的传播方式,它以十分强的互动性、融媒化,代表着新闻传播领域一个新的方向,将改变内容生产的模式,甚至重新定义新闻或传播。或者说,以直播为抓手,构建“大宣传、大数据、大传播”三位一体的“党媒+”新模式,正成为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变革性因素。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