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西北海南康镇:“卖鸡调”唱响文明新声
    发表时间:2024-04-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卖鸡调”是一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以本地白话演唱的曲调,深受当地百姓喜爱,2015年被列入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北海市南康镇通过培育“卖鸡调”弹唱队伍,创新“卖鸡调”宣传模式,以“卖鸡调”宣传党的方针、非遗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呈现出传统曲调人人传唱,文明新风户户传扬的喜人局面。

     

      培育队伍 文明新风有传承

      “‘卖鸡调’虽然不难唱,但要唱好,唱出韵味,却不容易。所以,大家要用心学,用心体会调子特色,把地方特色唱出来。”“卖鸡调”传承人邓绍婵每次在“卖鸡调”学习培训班上都向学员们强调。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南康镇深耕细耘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组建由“卖鸡调”非遗传承人为骨干的文明乡风宣教队伍。全镇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设“卖鸡调”学习培训班,每年常态邀请“卖鸡调”传承人开展“卖鸡调”弹唱培训,对有弹唱基础、爱好弹唱的志愿者进行专业技能指导,培育“卖鸡调”专业演员。此外,每年举办“卖鸡调”传承培训班60多场次,在学校、村委、码头、广场等群众聚集地开展“卖鸡调”传承培训活动,深入挖掘培养新一代“卖鸡调”传唱人。

      

    “卖鸡调”传唱民俗文化活动。

     

      南康镇的这支宣传队伍,被邀请到香港、澳门参加“健康世界·舞动香港”国际健康舞中国区邀请赛竞演,作品《喜看南康全国文明镇》荣获铜奖。这是“卖鸡调”首次迈出“家门”,走向更大的舞台并获奖。

      目前铁山港区已经成功培育“卖鸡调”专业艺人50多名,传唱新人1500多名及200多名优秀的未成年“接班人”,有力破解当前传承和发展本土特色传统文化产业新生力量薄弱困境。

     

      丰富内容 文明传播有力量

      “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是保障;破除陈规陋习,创新方式是关键……”“卖鸡调”传承人廖民彤将文明实践内容融汇到“卖鸡调”歌词中,创作了一批作品,并亲自教授村民传唱,很受村民欢迎。村干部说,“卖鸡调”的说唱效果比村委会原来照本宣科政策的效果好上百倍,村民听上一两次,不但自己听明白弄清楚,还能唱给别人听,成为宣传员。

      

    “卖鸡调”传承人邓绍婵和搭档在营盘镇鹿塘村表演《喜看南康全国文明村镇》。

     

      在南康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依托南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卖鸡调”宣讲队“接单”创作,紧紧围绕建设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等领域统筹创作规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分类梳理形成群众需求清单。根据清单内容,结合移风易俗新政策、新要求,创作出既贴近受众个性需求,又反映新时代主题的特色作品。目前,全镇共创作出《移风易俗 南康盛开文明花》等具有脍炙人口的作品26个。

     

      讲唱结合 文明传播有创新

      南康镇划分27大片区96个网格,建成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3个。“卖鸡调”宣讲队就地取材,常态化推进乡风文明宣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通过“走出去”“送下去”等方式,在贫困村、项目一线、车间、学校、企业、渔村、田间地头等场所开展“卖鸡调”宣教活动480多场次,覆盖群众10余万人次。

      

    宣讲队员以莲花快板的形式,歌颂脱贫攻坚成果。

     

      利用“两微”微课堂平台,拓展网络宣教平台,宣讲队根据不同时期宣教重点、不同受众群体需求,推出“卖鸡调”弹唱移风易俗宣教视频3期,让“指尖微课堂”有声有色,有效传播文明乡风新声。

      “‘卖鸡调’宣传效果不断突显,进一步推动南康镇文明乡风形成。我们将以‘卖鸡调’说唱为基础,积极探索出更多文明实践新途径。”北海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说。(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北海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