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上海普陀:“五个一”打造文明实践带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普陀区坚持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半马苏河”为抓手,推出文明实践“五个一”举措,聚力打造“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长风公园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旅游传单。

     

      打造一条文明实践带,绘就“半马苏河”新篇章。2022年12月,普陀区文明委启动“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建设工作,印发了《普陀区“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苏州河有18个湾在普陀的区位优势,在4个沿河街镇设立“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立牌,绘制“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地图,进一步提升普陀文明实践显示度,聚力打造一条可感知、可互动的“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目前,普陀区“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涵盖了4个沿河街镇、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个文明实践主题公园,集聚了红色工运地标、非遗传承等优势资源。

      成立一个文明实践联盟,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联合普陀区委组织部等19个委办局、街镇、大院大所,组建普陀区“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主动发挥1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力量,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围绕文明实践六大任务,组织开展各类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合力搭建“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舞台。联动“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沿河各单位先后开展学雷锋、亲子做公益、“文明实践心聚场”普陀专场、上海市“关爱好心人”公募活动启动仪式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7217场。

      

      “亲子做公益”普陀区“志愿服务伴成长”未成年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组建一支“靠谱”志愿服务队,培育文明实践生力军。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引导党员干部、文化文艺工作者等群体,整合愿服务队,成立普陀区“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靠谱苏河”志愿服务队,聚焦红色宣讲、文化文艺、生态环保等内容,常态化开展苏河护绿、研学行走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市民和志愿者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体验场景,持续激活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23年以来,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联合开展苏河半日学校“小星火”宣讲员培训、社会大美育专场讲解、博物馆课堂进校园等宣讲活动149场,覆盖15420人次。

      再建一批文明实践阵地,推动活动载体全覆盖。结合普陀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围绕文明实践阵地“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原则,综合考量苏州河沿线的苏河驿站、半马苏河公园、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资源,又创建了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立了普陀区首个“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长风公园,指导成立宜川路街道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坊,积极打造点多面广、互联互通的文明实践矩阵,持续完善文明实践“15分钟生活圈”,让群众“出户可及”。

      

      “半马苏河”公益市集,辖区亲子家庭热情参与。

     

      培育一批特色品牌项目,点亮“半马苏河”文明舞台。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供什么”有机结合,先后培育“小湾豆”志愿服务联盟、“红色星期五”、“爱我家园”护河队等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文明实践点亮普陀市民生活。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精心策划“半马苏河”靠谱公益市集,通过开展5月青少年专场、6月环保专场等不同主题市集,树立文明新风、彰显志愿风采。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市集7场,参与人次超3000。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小湾豆”志愿服务联盟,打造“护湾豆”“研湾豆”“美湾豆”“乐湾豆”“健湾豆”“智湾豆”等六大“小湾豆”系列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通过开展“苏河两湾·七彩步道”文明打卡、“走读苏河”、“小水滴 护湾豆”半马苏河护河等近50场活动,带领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守护苏河水岸文明。(供稿: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普陀区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