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重庆云阳双江街道:“八心”服务惠民生 文明之花开满城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力点,立足中心城区定位,依托人文街区的丰厚积淀,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布局文明引导空间、丰富民生服务项目、打造“八心红城”服务品牌,努力让文明之花开遍云阳大地。

     

      “颜值”+“内涵”打造平台标杆 

      功能齐全,构建一站式的“服务圈”。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在云阳县北部新区迎宾大道,辐射群众11万余人。实践所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居民议事厅、党员活动室、企业之家、红色书屋、初心学堂、暖心茶吧、“1+e”暖心服务等10余个功能区域,实现一站多用,能充分满足群众和志愿者团队活动需求。实践所以“公益力量、助力治理”为主题,打造手工制展区、楹联创展区、企业展陈区、历史沿革区,用企业公益行动无形之手托起文明实践前行的梦,彰显“两江之城”的无穷魅力。

      

    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传统”+“自办 ”充实精神生活 

      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楹联教学基地,创新“楹联+研学”,将楹联文化融入主题公园、文化长廊、文物馆等,串珠成线、合成一体,打造“梯城八景”一日游线路和研学旅游线路。以楹联学会志愿先锋团队为抓手,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家风润万家、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为群众创作、书写家风家训楹联。三年来,组织开展送楹联进社区、创作培训等活动30余场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进课堂、“全民阅读·书香重庆”、惠民电影放映、云阳移民文化节、金秋节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自办文化能力。

      

    为群众创作、书写家风家训楹联。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暖心”+“贴心”提供优质服务 

      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形成了专职团体、辖区单位团队、共驻共建单位干部、居民群众等多方参与、整体联动的文明实践工作格局。组建志愿服务队162支,已拥有注册志愿者30540人。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润心”、扶贫帮困“暖心”、文化文艺“凝心”、守护家园“舒心”、健康护航“沁心”、助心护苗“放心”、应急救援“安心”、养老服务“贴心”等“八心红城”志愿服务,让文明之风浸润千家万户,让文明成果惠享千家万户。  

      

    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活动室。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培育”+“孵化”创出品牌项目 

      

    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目前,双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实施“磐下雲虹”宣讲县级项目1个;依托县级部门资源和辖区单位力量,培育“莎姐调解”、周末课堂”留守儿童兴趣拓展、“大手牵小手”安全知识进万家、“健康送到身边”医疗义诊、“红色集结”献血、“致敬最可爱的人”上门帮帮帮、“我是逆行者”应急救援等有影响力的项目15个;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设置城市“小管家”陈规陋习劝阻、“斑马”文明劝导、“锋领护河”保护两江生态等项目8个;积极发动专业组织参与,孵化“阳光”助残呵护身心健康、“我是逆行者”应急救援12个。疫情期间,开展“敲门行动”做核酸、“爱心战疫”心理咨询、“跑腿侠”代买代购等志愿服务项目10个,参与人数达5.3万人次。针对老年群体,回应“高频点击”的事项,制定了街道“助力夕阳红”活动项目清单,服务项目包括助医、助娱、助能、助爱、助练等,帮助解决生活难题,推动形成爱老、敬老、尊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重庆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