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州印江“加减乘除”法整治滥办酒席 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巧做“加减乘除”法,“加”强施策、“减”轻负担、“乘”势联治、“除”去陋习,赢得群众一致支持,刹住了城乡滥办酒席风,民间酒席种类在规范、时间在精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已蔚然成风。

      印江酒席治理算出了一本明白账、经济账、效益账、文明账。如今的印江,酒席少负担轻,新风多人情浓,乡村治理能力日益提升,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动力。

     

      “加”强施策算好明白账 

      “我既未操办过违规酒,现在也不去吃违规酒。”4月16日,印江自治县杉树镇联营村红英副食品店主说,以前遇到这样那样的酒席,虽不情愿但也得去,怕得罪人。这些年整治滥办酒席歪风大家都受益了,一是违规酒席少了,二是敢于抵制酒席歪风的人多了。

      2014年3月,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民意,印江自治县治理城乡滥办酒席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除婚嫁酒、丧事酒、寿酒外,其他酒席一律禁止操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印江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说,印江酒席治理着力于引导群众算好酒席“明白账”,一是通过宣传引导、负面曝光,让干部群众明白为什么治理,形成共识;二是细化措施、严实责任,让县、乡镇、村居各级明白怎么治理,形成联动、常抓常新。

      紧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清单,才是印江治理酒席的关键招——

      厘清责任清单,县级充分发挥统筹统揽,乡镇(街道)切实扛起主责主业,村(居)主抓分片主包,常态化开展酒席整治宣传、摸底排查,对各类违规酒席进行劝导、制止及处罚;梳理任务清单,职能部门抓合力补位,积极做好红白喜事打招呼,倡导安全办酒、节俭办酒、文明办酒。行业部门抓垂直管理,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不办酒、不帮忙、不送礼,切实把宣传发动融入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筑牢治理滥办酒席的“防火墙”;强化问责清单,落实“一案三查”,针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和非国家公职人员分类明确处罚责任,实行经济处罚、党纪处罚、行政处罚以及道德谴责相结合。

     

      “减”轻负担算好经济账 

      “以前一年的工钱多数用来吃酒席送人情了。寨邻有丧事必须回来帮忙,有时耽搁多达10天,来回还要路费。”沙子坡镇塘口村村民王某说起以前的酒席负担,苦不堪言。

      印江城乡治丧沿袭传统风俗,治丧时间多由当地“先生”看日子,短则三天,长则十天半月,人力、财力、物力花费大。简办丧事以减轻负担,早已成为群众的呼声。

      2022年9月,以减少歪风邪气、减少人钱支出、减少铺张浪费为目标的印江自治县“治风”方案正式施行。一系列“硬”措施深得民心:县城治丧时间不得超过3天,乡镇、村居不得超过4天;婚车不超过10辆,城区送葬车不超过5辆……

      “老人遗体多存放一天要多花费3000元。”洋溪镇新黔村村民汪山长严格按规定操办母亲后事。他说,厚葬不如厚养,有孝心的人是趁老人在世时好好孝顺,而不是在老人去世了通过大操大办来体现孝心。

      “是攀比心作怪让群众把丧事办成了‘悲伤的负担’。”79岁的洋溪镇曾心村村民张明凡当了60多年的“事务总管”。2022年,他和村干部引导村民按新规操办丧事,为治丧家庭节约8000多元。

      翻阅印江酒席治理文件,2014年从五花八门的酒席减少到只把婚嫁酒、丧酒、寿酒3类酒席列入;2019年从3类酒又减少到婚嫁酒、丧酒2类酒席;2022年又缩短治丧时限……2021年以来,全县每个家庭年均减少酒席数量三分之二,户均减少人情支出1万元以上。

     

      “乘”势联治算好效益账 

      “我们不承办违规酒,承接违规酒对我们声誉会产生负面影响。”印江城区饮食一条街的随缘餐馆,柜台旁张贴的《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特别醒目,餐馆老板说,餐饮行业已从酒席治理受益者,转变成移风易俗参与者。

      酒席越多,餐饮行业生意越好,曾经一些餐饮企业也乘机为违规酒席操办者提供场所,造成不良影响。印江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联动联治餐饮行业浪费行为及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全县餐饮行业积极参与抵制违规酒席。

      印江餐饮行业以全面提倡酒席“N-1”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点菜方式,让餐桌文明成为酒席新“食尚”。印江南湖食府大堂经理吴方琪说:“我们不但会提示客人理性消费,遇上违规办酒我们宁愿不接单,也要维护来之不易的酒席治理成效。”

      移风易俗,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印江抓住关键“人”。酒席治理首先从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抓起,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承诺书,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不违规办酒、不帮忙、不送礼。

      “抓好酒席治理,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洋溪镇新黔村党支部副书记说,2022年村里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带头执行丧事四天办结制后,村里的丧事都简办了。

      县级抓顶层设计、乡镇村(居)抓村民自治,重在立规立制上下功夫,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激励全民监督酒席治理,引导群众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

     

      “除”去陋习算好文明账 

      “推行丧事简办与集中安葬后,一场丧事可为治丧家庭节约一到两万元花销。”天堂镇党委副书记说,到2024年底,全镇将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天堂镇是印江推行乡镇殡葬改革的试点镇,已投入160万元建起公墓,集镇周边的天堂、凉风等4个村(居)率先推行集中治丧、集中安葬,丧事操办不摆电光门、不请戏班、不请人哭丧、不搞低俗表演……

      婚嫁用车讲阔气、送葬队伍讲排场,曾经在印江时有发生。低俗婚闹伤风败俗,封建迷信蛊惑人心,高价彩礼扭曲价值观……这些陋习的滋生无不缘于婚丧酒席中。

      “不光要刹住滥办酒席风,与酒席相关的歪风邪气也要整治。”印江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说,印江以整治酒席歪风为突破口,综合治理封建迷信、厚葬薄养、低俗婚闹、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不断提升社会文明。

      2022年来,印江加强婚丧事务车辆管理,倡导推行婚车原则上不超过10辆,县城送葬车辆不得超过5辆。禁止在送殡沿途敲锣打鼓、鸣奏乐器、播放乐曲、抛撒冥钱。

      抓好婚姻登记、酒席审批环节,引导当事人通过书面承诺等形式,严防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低俗婚闹等婚嫁陋俗发生;倡导集体婚礼、旅游婚礼、植树婚礼等现代文明婚礼;提倡“零彩礼”和“零陪嫁”,农村彩礼不超过6万元、县城彩礼不超过8万元。

      卸下酒席人情包袱,轻装奔向乡村振兴。2022年,印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435元和12595元,分别增长5.5%和7.5%,公共文明指数在全省综合排名同比上升17位。(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贵州日报 记者左禹华 王治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