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驻马店泌阳: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志愿服务擦亮为民底色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让生活更美好。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驻马店泌阳县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号召泌阳县志愿者行动起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引导、公共文明宣讲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交织成为泌阳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坚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拓宽志愿服务路径。泌阳县着力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鼓励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下发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分解,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工作中实行日督导、周通报、月排名、年考核的考评机制,对志愿活动开展较好的单位和志愿者进行表扬,对不重视、消极应付的单位进行批评通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也将作为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推荐评选和年度复查的重要依据。

       

      二、全面拓宽志愿服务广度,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为实现志愿服务专业性与普遍性的结合、长效性与临时性的互补,泌阳县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整合资源,强力推进,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整合各单位、专业社会组织和民间公益志愿团队资源,探索形成了“单位职工+社会慈善+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了“10+N”支志愿服务队,依托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合作,形成功能多样、综合高效的志愿服务体系。

       

      三、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安老、抚幼、助残、扶孤、助医、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协会的统筹调度下,志愿者们通过积极发挥所长,实现了志愿者、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扩大了志愿服务在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在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优秀志愿者;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场所,建立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基地,提高志愿者志愿服务专业能力。(驻马店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