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多彩实践让文明底色更鲜亮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以人为本惠民,持之以恒实践。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不断加大城乡精神文明实践力度,建强志愿服务“生力军”,以创新“文明实践+”为路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正气,让老年人有所乐、有所养、有所为;乡村振兴有“面子”也有“里子”;好家风“有模有样”……一股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岷州大地广袤的田野间,让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建好建强志愿服务“生力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点点微光,聚而成炬。志愿者是文明形象的“代言人”,为了让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文明风尚,岷县依托重点人群抓好示范带动,整合职能部门、行业人才、乡土人才资源,构建多元志愿者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本地优质资源整合“两条腿走路”,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改造,实现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目前,岷县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千余支,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整合各类公共服务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健身体育服务的“五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实践基地,开拓线上平台,有效形成了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实现了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既有定力又有活力。

     

      孝善敬老引领“文明之风” 

      

    岷县举办“敬老月”系列活动。

     

      近日,定西市“文明实践孝善日”启动仪式在岷县举行。现场百余名志愿者为百位老人送来了“唠家常”“拍张照”“送健康”“爱心理发”“清洁卫生”“文化慰问”“德孝生日宴”的暖心志愿服务,让老人们在享受丰富多彩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活动现场,年过八旬的周明彩老人激动地说:“今天的这饭菜热乎,咱这心里更热乎。”

      近年来,岷县以传承发扬孝德引领全县“文明之风”。通过举办“敬老月”系列活动,在各乡镇开展“好媳妇”“好孝子”评选活动,树典型、立标杆、引方向。同时,政府下功夫建全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全县养老服务模式,春风里,一段段属于新时代孝善敬老的动人故事正在娓娓道来。 

     

      创新创优文明实践“N次方”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学校、走进课堂。

     

      岷县不断加大文明实践创新力度,以“文明实践+”为路径,多形式、多样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正气,“乡贤馆”“知心大姐谈心室”“民事直说”“妇女微家”等文明实践组织,让乡村振兴有“面子”更有“里子”,让好家风“有模有样”。

      “手拿剪子剪丝线,父老乡亲都听见,大家都有好理念,高价财礼减了半,娃们生活要吃饭,家家门上轮着转。”前几天,禾驮镇牛沟村的后永前女儿出嫁,他不仅没有收一分钱彩礼,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们报了电商学习班。有人开了“先河”,村里人打心眼儿里高兴,大家纷纷表示,终于不用为“彩礼”操心了。

      近年来,岷县深入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围绕普法、移风易俗等内容,创作“花儿”、快板、顺口溜、三字经及精神文明创建之歌80余首。同时,出台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一碗烩菜办丧事”“彩礼减半”纷纷被写入村规民约,陈规陋习一一被剔除,文明新风浸润着人们的心田。

      为了更好助力乡村治理,各乡镇服务站还通过“议事会”“板凳会”“炕头会”等乡村议事的“土办法”,调节邻里矛盾、参与村里公共事务,在各村社形成了“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好风气。聚焦各类“民生小事”,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方寸之间尽显“文明之美”。

      岷县充分发挥妇女组织优势,打造“有模有样”的好家风,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风故事汇”专栏等系列活动,在家庭关系、家庭生活、家庭文化、行为规范上形成教育宣传、引导渗透的良好机制。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