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武威凉州区:文明实践聚合力 志愿服务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总体部署,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零距离”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紧扣首要任务,让宣讲“活”起来。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结合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分级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采取“夜学夜访、楼院讲堂、巾帼宣讲、小板凳、大喇叭、微宣讲”等方式,扎实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等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培育“理响凉州”宣讲品牌,采取“文艺+宣讲”的方式,录制推送“凉州贤孝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数’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金句”等微视频,推出“理响凉州·一刻钟”宣讲活动,整合公园广场、村组社区落地式音响、乡村大喇叭等播放设备,固定时间播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讲音频,理论传播的普及度和覆盖面不断提升。

      践行志愿精神,让民心“暖”起来。坚持“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要求,中心、所、站联动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 我行动”“文化进万家 送艺迎新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清明祭英烈”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义务压沙、义务造林文明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进沙漠、上荒山义务压沙、义务植树,以“志愿红”守护“凉州绿”。市、区联合举办2023年“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现场展示、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以关心关爱服务“一老一少一困”为重点,针对群众需求发布“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年度志愿服务项目,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健康义诊、爱心公益、法律服务、互帮互助、生态环保、科普宣传、教育关爱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凉州绿·志愿红”“伴童画室”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持续移风易俗,让城乡“美”起来。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有效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在实践中心(所、站)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卫生健康、传染病防控、应急救护知识等宣传栏(版面),倡导生态环保、文明健康生活理念。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墙评比,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宣传阵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