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西吉安:用好“四则运算”促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日前,江西省吉安市抽调12名业务骨干,分为3个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评估。

      巧用“加法”,扩大文明阵地辐射力。该市按照场所便民利民原则,坚持标准化推进,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指南”,对阵地、人员、功能室设置等提出规范性意见并扎实推进,于2021年底实现全覆盖;坚持最大化提升,因地制宜整合闲置校舍、农家书屋、村史馆、祠堂等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仅去年就有5个县(市)重新选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改造提升示范所(站)576个;坚持多元化拓展,在学校、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延伸领域建成实践点1762个、实践场所456处、实践基地337个,构建形成了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目前,该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224个、实践站2862个、实践点(基地)2555个。

      善用“减法”,搭建文明实践快车道。该市按照服务群众“零距离”原则,坚持理论宣讲“面对面”,在组建“五老宣讲团”“理行团”等宣讲队伍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交流文明实践经验”大赛,吸引20.4万余名群众参与,引导群众在“看、听、读、说”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文明实践“点对点”,以“文艺+理论+服务”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万名文艺家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创作巡演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快板、山歌、三句半等节目,举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美术、书法、摄影展等。

      勤用“乘法”,提升文明服务满意率。该市按照活动常态长效原则,市级层面组建理论宣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县级层面构建“1+12+N”文明实践队伍体系并组建志愿服务队1万余支,乡村层面组建宣传宣讲、扶贫帮困、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队3460支队伍,累计开展活动3.92万余场次,服务群众420.5万余人次。坚持优化“服务单”,制定市、县区、镇街、村社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清单,明确中心(所、站)每月工作任务,有计划将各类活动安排在日常、落地到基层,仅去年制定文明实践清单、策划文明实践活动2.9万余场次。同时,用好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入库15198个志愿服务项目,接受群众“点单”24.89万余次,社会各界“评单”191611件,群众对文明实践满意率达99.3%。坚持增强“获得感”,以关爱“一老一小”为契机,建立“亲情连线工作室”3101个,完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台账5876个,累计开展亲情连线、心理疏导等服务18100余场次,受惠群众达8.7万余人。

      活用“除法”,打通文明堵点树新风。该市按照破除陈规陋习原则,坚持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推进,指导红白理事会规范宴请范围、宴席规模、礼金标准,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抓好农村“道德红黑榜”的设立和发布,持续发布身边好人榜、评选星级示范。坚持举办专题活动,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短视频大赛,策划组织“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展播”,举办开展“不要彩礼要幸福”集体婚礼,培育选树省、市级移风易俗示范县、示范乡村,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厉行节约、健康生活。(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