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浙江省东阳市:幸福光影 这场电影真好“听”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辆脏兮兮的老爷车开进洗车店,洗净后再驶入街道,两旁是高高的居民楼、办公楼”“学校礼堂里,学生乐队正在台上演出,台下是跟着音乐节奏拍手的家长”……17日,浙江省东阳市银泰城博纳国际影城1号厅,电影讲述人、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发起人王伟力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电影《保你平安》的情节。

      影厅里坐着112名观众,他们或戴墨镜,或微低着头,全神贯注地“看”电影。这是由东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东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残疾人联合会、阿里文娱公益、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等承办的“幸福‘光’影”活动,这是一场专为视障朋友播放的电影。

      现场,王伟力紧盯荧幕,配合影片氛围以声绘影,给这群特殊的观众增加旁白解说。王伟力坦言,帮助他们“看”电影,最关键的是让他们“看懂”电影。前期,他至少观看了3遍影片,努力厘清人物关系、电影脉络,并用碎片式、口语化表述,将全片的故事情节和电影画面交代清楚,防止发生中途“断档”的情况。

      “听着讲述人的解说,我的脑海不停地在想象电影画面。这种‘观影’形式比听电影更加生动。”“中国好人”戚小慧说。自16岁因突患视网膜色素变性致盲后,她几乎没来过电影院,更别提“看”电影。

      戚小慧在东阳经营着一家推拿店,店员多为视障人士,既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也让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得知此次“幸福‘光’影”活动后,戚小慧第一时间组织17名视障推拿师参加。

      “幸福‘光’影”项目筹备已近一个月,初衷是关注并解决视障朋友“观影”难的问题。为办好这场活动,东阳多部门通力协作,除安排专车接送视障人士外,还精心挑选、培训志愿者,为112名视障人士提供“一对一”服务。

      近年来,东阳陆续开展“幸福蜗居”“幸福轮友”“幸福‘光’影”等公益项目。“幸福蜗居”为2000名左右残障人士改善住房条件,“幸福轮友”帮助65名“轮友”走出阴霾、融入社会,实现自主照料。接下来,东阳将持续用好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资源,常态化开展“幸福‘光’影”活动,让“看电影”这件事成为东阳乃至周边县市视障朋友生活的日常。(供稿: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李磊 胡扬辉 徐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