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南昌经开区:积分超市涵养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1日,在南昌经开区乐化镇案塘村村委会会议室,8名村民排队用积分兑换礼品,案塘村委会主任傅方仁有条不紊地为他们逐一核对移风易俗积分,并将兑换的礼品交到村民的手里。

      “移风易俗积分制内容涵盖‘孝、善、勤、俭、美’几大类,村民通过参与孝老爱亲等移风易俗活动获取积分。”傅方仁说,村两委对积分总分较高的家庭进行表扬,并在村委会建立“文明积分超市”,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资活动。

      “我这次获得了6分,兑换了一袋大米。”案塘村村民傅廷标表示,会把“攒积分”的行动带给亲朋好友,呼吁大家一起移风易俗。

      据了解,该村还将志愿服务等内容也纳入积分管理,志愿者每次在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相应的服务时长会被记录下来,形成一定分值。如今,“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案塘村村民的“精气神”,移风易俗倡议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在前期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机制运行较为成熟的基础上,探索实施运用文明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将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灌输到每名村民心中。(刘磊)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