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南阳:厚植文化底蕴 深耕文明沃土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南阳文明网

      彰显文化底蕴,提升城市软实力,南阳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书香南阳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建成了“15分钟阅读圈”;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书香机关、书香校园,营造浓郁的书香阅读氛围;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着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设施 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在南阳市车站路与卧龙路交叉口西北角,卧龙岗文化园“诸葛书屋”静静地坐落着,出入武侯祠的游人随时可以走进这里,在行走和品读中更深入地感悟三国历史和传统文化。这样的书屋遍布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被市民称为家门口的“充电站”,每到周末休息的时候,书屋里便坐满了大小读者。

      
    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诸葛书屋” 
     

      作为一项惠民公共文化项目,“诸葛书屋”在运维管理方面,“诸葛书屋”依托南阳市图书馆建立书屋智慧管理系统和周转书库,融入全市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入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实现“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让市民轻松享受15分钟阅读文化圈体系。

      在各县市区,“诸葛书屋”、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提质升级,搭建起多级辐射的“城市书网”,营造了人人皆阅读、时时能阅读、处处可阅读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满足了居民的高质量阅读需求。

     

      书香阅读 文明力量滋养城市气质 

      在世界阅读日到来之际,南阳各地纷纷启动了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展播宣传片,赠送书籍等形式,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在全县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梁海磊为孩子们分享了好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持续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扎实推动全民阅读,用文明力量滋养城市气质。南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暨捐书活动,市文明办联合省文明网线上推出《“阅见”城市》系列新媒体产品,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读好书”活动;南阳市第九小学邀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梁海磊为该校师生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为孩子们分享了多本好书,精彩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幼儿园教师引导小朋友们将诗词通过歌舞形式进行展示,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读书兴趣和热情。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小学部邀请家长和学生代表表演家庭版的“三国英雄”会,引导同学们树立诵读经典、博览群书的阅读意识。

      在南阳各地的街道社区,书香阅读也已蔚然成风。卧龙区武侯街道孔明社区联合诸葛书屋举办“读书成就梦想 知识照亮人生”未成年人读书沙龙活动,市城区张衡大道诸葛书屋邀请市民带孩子走进书屋,举办“小小推荐官”图书推荐分享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姜营街道李八庙社区诸葛书屋邀请社区居民、商户走进书屋相互交流,分享阅读的心得、体会,在书香中获取知识与智慧。

     

      文化惠民 点亮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南阳市不断加大对文化惠民工程的投入力度,组织开展戏曲下乡、公益电影进基层、群众合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新风貌”,鼓舞和激励群众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盛世梨园我来唱”活动
     

      日前,“盛世梨园我来唱”活动在南阳举行,省市戏曲名家分别在老界岭景区山门广场、荆紫关镇丹江河畔、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广场等处精彩献唱,群众在家门口看“名角儿”、听大戏,尽情享受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活动的圆满举办,传承弘扬了戏曲艺术,搭建了交流平台,发展壮大了群众戏曲队伍,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方城县文化艺术中心持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200余场次,受益人群数达32万余人次,开展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公益性电影放映活动100余场,受益人群数达6134人次,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戏曲表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精神文明和文化生活需求,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开展多样化读书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南阳市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厚植文化底蕴,深耕文明沃土,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极大地 全提升了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南阳市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添劲助力。(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