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淄博:留住烟火气 带来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大众日报

      4月20日早上不到8点,正是早餐高峰时段,但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京津包子王”店主孙浩,已经开始整理外摆的包子摊,准备撤回店内。附近几家商铺也不约而同地收回室外的餐桌,同时还把卫生、设施、绿化等“门前五包”收拾到位。

      “我们社区实行‘潮汐式’管理,早8点之前允许店外经营,8点之后就要撤回店内。从中午11点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外摆时间。大家互相提醒监督,遵守规则还能得积分。”孙浩所说的“积分”,是齐悦国际社区推出的商户“信用积分”管理举措。社区145家商铺成立“商户自治联盟”,统一纳入社区“美德+信用”积分管理体系。

      鼓励商户进行“潮汐式”摆摊,对表现好的商户加分,对表现不好的商户扣分——这种管理方式既保留了社区的烟火气,方便了居民,同时解决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问题,受到居民和商户支持。

      齐悦国际社区对商户的美德评分标准包括“潮汐式”经营、诚信经营、“门前五包”等6项指标,以百分制加减、以年为周期进行计算。社区网格员、区片城管员和商户自治联盟代表等组成考评小组,按照分数评星定级。按积分高低,每半年评选“最美商户”。

      “店外经营、乱堆乱放向来是社区治理难点。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把商户的美德行为和信用赋分联系起来,通过评比,提高了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效果很好。”齐悦国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芝告诉记者。

      齐悦国际社区明确,损坏公物要扣5分,遛狗不拴绳要减3分,乱丢垃圾的要减1分,参加志愿服务可以加分……“美德+信用”积分管理方式引导更多居民、商户进行自我约束、开展志愿服务,提高自己的美德积分。目前,社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2支,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孩子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啥也管”义务巡逻队、“大健康”志愿服务队等定期开展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星级越高,信用积分越多,可以享受的福利也越多。”赵玉芝说,积分可用于抵消物业费或到社区的“美德微超”兑换物品,“诚信商户”可享受“信易贷”的优惠政策。社区还探索了“信用+物业”“信用+教育”“信用+商业”等模式,让守信者在用水用气、购买保险等方面享受优惠便利。日积月累,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文明生活习惯和美德生活方式。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