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潍坊:“三个聚焦”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潍坊文明网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坚持以点带面、创新突破,构建起区中心、街道所、社区和行业单位站、小区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聚焦“五有”,深化拓展文明实践阵地 

      奎文区立足中心城区优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5有”标准,以点带面,全域推动,目前已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7个、小区“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70个、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个。与此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创新打造“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宣教基地、机关、学校、园区、企业、家政、司法、医院、商超等13个行业门类120多个特色鲜明、服务多元的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站点全面融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融入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阵地。

       

      聚焦“五为”,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奎文区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指导、协调作用,成立区志愿服务总队和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全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四化”建设,推出爱满奎文、精准帮扶、情暖冬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0余个,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67处。健全“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佐庆、杜建会、庄文新、王岳山等大量情系民生、服务群众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超过11万名,志愿服务团队350余个,年均开展“五为”志愿服务1500余场次。

     

      聚焦“五式”,不断深化基层文明实践 

      奎文区依托“讲、评、帮、乐、庆”五种文明实践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组建100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深入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百姓茶社”宣讲阵地30余处,开展主题宣讲200余场,直接受众近2万人次。广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习语长廊”,成为基层群众身边的学习阵地。广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选树中国好人、山东好人、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1100余名。广泛开展聚观影、聚读书、剧演出、聚宣讲、聚人气“五聚”主题活动,开展“影韵生活”、“图书漂流”、社区文化艺术节、道德模范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1200余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