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需“点单”志愿“配单”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清水县评为“先进站”,成为全县的示范村之一,此项殊荣让全村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

     

      3月29日,记者探访了高桥村,目睹了“先进站”两年来的建设成果和示范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3月,“党员干部强担当 百姓健康我护航”“你栽树,我浇花,美化要靠你我他”“凝志愿爱心万千 铸高桥文明无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全村干部群众在春天里开启了建设家乡的新浪潮。

      “群众点单,我们接单派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高桥村妇联副主席说,村里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近两年每年接单不少于50次。

      五保户罗玉太是一名残疾人,常年卧病在床,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又是聋哑人,家里的很多事务都无法处理。

      “3月7日,我给村干部说想让理发员给我和母亲理理发,不然天气暖和了捂得慌。当天村里就派了几名志愿者来我家,不仅给我们理了发,还把我家的床单被套洗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但我心里依然很感动。”罗玉太说,志愿者的贴心让他们很安心。

      按照专业化、特色化、本土化标准,高桥村持续优化充实理论宣讲服务队、新风培育服务队等六类专题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方式,开展“党的理论知识解读”“惠农政策讲解”“普及种养知识”等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推动、志愿联动、文化促动、典型带动,培育向上向善乡风。

      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桥村一直以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资料、有保障为建设标准,把有组织领导、有实践阵地、有制度机制、有活动计划、有先锋模范、有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建设目标,规范布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和健身广场等资源,建成高桥村小节点一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2年8月25日,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宣讲活动搬到了高桥村,并邀请“中国好人”、天水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天水市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进行宣讲。“当天村里来了很多人,有人说要借鉴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经验,有人说要带着本单位人员前来参观,还有的人咨询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相关事宜,好不热闹。”环境卫生服务队志愿者王虎岗说,作为“先进站”的志愿者他倍感光荣,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近两年,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政策解读、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正能量作用,为高桥村新时期乡村治理提供了强大动力。(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文明甘肃)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