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东营:搭建文明实践舞台 讲好服务群众故事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集市项目,面向村居(社区)开展送理论、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志愿集市上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居民开心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设不同层次的志愿集市,采取小规模、多频次、微项目的方式,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小集市化身大平台,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集市项目负责人说道。东营区下发志愿集市手册,明确集市流程规则、服务内容、注意事项等,指导镇村依托文明实践基地、公园广场、家庭站和农村大集等设点开集37处,覆盖全域、开遍城乡、到村入户。东营区还积极建立项目库,定期面向组织、群团、教育、文旅等部门和广大社会组织征集摊位项目,吸收党建公益集市、文化惠民演出、科普公益市集等成熟载体,纳入集市项目库一体备案管理,备案摊位项目达60余个。   

      

    志愿者进行政策宣传。

     

      如何激活志愿集市项目旺盛生命力?坚持走创新路径、做精品项目、塑优质品牌、践行为民初心是必由之路。

      据介绍,为将小集市做成大品牌,推动志愿集市走深落实,东营区紧抓清明、端午、国庆等节点,结合每月文明实践固定活动日,常态开办志愿集市,同时聚焦群众需求提供磨剪子、配钥匙等便民服务,义务理发、健康义诊等公共服务,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政策服务,让群众不出远门就享受到便利服务。两年来,项目先后组织“中国梦·劳动美”“油地共创文明城·全民共沐文明风”等志愿集市210余场次。文汇街道创设集服务、学习为一体的“强国公益大集”,史口镇林家村常态化开展“有爱共建”志愿集市,牛庄镇推出村村联办志愿集市,东营区志愿集市遍地开花。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东营区以志愿集市为纽带,融合多方“有爱”资源,让小集市释放文明乡风大能量。志愿集市积极宣扬志愿精神,为广大市民亲身体验志愿服务、感悟志愿精神提供了载体,引领群众争做雷锋精神的推动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同时结合乡村文明行动,东营区将移风易俗宣传、美德健康生活展示、好人模范宣讲等作为志愿集市固定摊位,先后开展移风易俗宣传130余次、百姓宣讲80余场次,行公益之举、扬文明之风。目前,志愿集市已成为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张“金名片”。(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