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文明之花绽放草原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在一场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妇女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的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上,孩子们收到了“爱心阿姨”们亲手编织的帽子、围巾、毛衣等御寒保暖衣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为他们精心准备了“爱心借阅卡”,让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赠送仪式结束后,“爱心阿姨”和孩子们一同前往旗乌兰牧骑展厅,聆听“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宣讲员为大家讲述雷锋的故事、乌兰牧骑的发展历程,鼓励孩子们做一名追“锋”少年,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点亮凡人善举,温暖社会角落。

      

    苏尼特右旗妇女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巴雅尔图 摄

     

      作为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地,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为指引,探索形成了符合边境牧业旗实际的“乌兰牧骑+”文明实践模式,实施“乌兰牧骑+”系列项目,将演出与劳动、宣传与服务结合起来,形成“旗—苏木镇—嘎查村—乌兰牧骑队员体验生活基地”巡回志愿服务网络,组建120余支基层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近1万人,形成“1+12+N”流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打造乌兰牧骑+理论政策宣传、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科普宣传、双拥共建、民族团结等综合惠民的文明实践项目。按照“文明实践·一村一品”工作思路,苏尼特右旗指导基层挖掘、培育符合地方实际的文明实践品牌,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有抓手、有方向,推动文明实践品牌化、项目化,在抓好“乌兰牧骑+”项目的基础上,培育了“流动的红书包”“四季牧歌”“1815红边行动”等叫得响、传得开的文明实践品牌。

      

    乌兰牧骑深入嘎查,为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来源: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秉持传承草原“红书包”送学活动的优良传统,苏尼特右旗成立“红书包”志愿服务队,扩充了服务内容,形成了项目品牌。志愿服务从起源地嘎查拓展到了全旗63个嘎查,结合牧民群众最实际的需求,在传统“送学”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兽医、农牧科技、政策宣传、法律宣传、国防教育等服务内容,提供打包式的志愿服务。自“红书包”志愿服务开展以来,为全旗嘎查村(社区)1.5万余名农牧民提供了各种规模的服务活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立足牧业生产需求,在春忙、秋忙季节,采取“电话接单”“网络派单”等方式,通过结对“抱团”、流动互助等服务方式,组织牧户形成志愿服务圈,轮流入户开展储草、出栏、洗羊等季节作业,形成家家有人帮、户户能帮人的和谐局面。苏尼特右旗夏季组织牧民志愿服务队,在草原那达慕、快骥大赛等重要活动中开展体育辅导、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冬季组织牧户主动开展除雪保畅、应急救援、帮助孤寡老人采购年货等志愿服务。

      

    “阿吉泰艾力”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来源: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基于苏尼特右旗边境地区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聚焦1个边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15支边境志愿服务队,推出“兵团岁月”——新时代红色记忆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切实筑牢安全稳定“红色屏障”。

      目前,苏尼特右旗已建立1个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8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50个党员中心户流动文明实践点,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体系全覆盖。(供稿: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内蒙古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