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南周口: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提升资源效益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育人总目标,进一步整合社会各方优势资源,把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推动宣传工作落脚点,聚焦服务为民,弘扬时代新风。

      坚持高位推动,实践阵地建设全面拓展。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市各县(市、区)成立以书记任组长和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考核办法(暂行)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专题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按照设计符号、阵地建设、软件设施、管理制度等“五统一”要求,推进管理制度化、阵地规范化。三是全面拓展建设。印发《高质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施方案》,与基层文化中心协同推进,积极搭建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平台,让资源在融合中创新,在统筹整合中提升效益。在项城市、郸城县分别成为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的基础上,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6个、行政村(社区)实践站5046个,市域范围实现全覆盖。

      坚持服务群众,基层服务网络持续优化。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活动,坚持每天一个主题,把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与“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赶考路上有我”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建专家学者、行业部门、致富能手等多形式宣讲团,项城市以道德模范、乡村光荣榜、各类乡贤人才等为主体,成立了176人的金鸡岭宣讲团。二是推动资源下沉。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活动等内容,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引领群众养成行动自觉、弘扬传统美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今年已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2300余场、举办“远程党校”25期、覆盖市县乡村四级260余万人,持续推动优势资源进村入户。三是聚焦服务为民。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等,健全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行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目前,基层群众已通过“河南省志愿云服务信息系统”点单5832个,实践中心已派单4857个,群众接单4052个,评单2042个,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贯穿于全域创建全过程。

      坚持塑造品牌,志愿服务出新出彩。一是广泛动员发动。坚持志愿服务与个人发展相统一,通过党员干部带动,持续扩大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目前,全市依法登记各类志愿者协会23个,注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022支,实名认证志愿者84.2万名,发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8032个。川汇区构建了“1支总队+10支常设志愿服务队+3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68支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73支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队”工作模式。二是聚焦扶贫帮困。市、县两级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困难群体,积极倡导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文化、送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等“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2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28.6万人次。三是擦亮志愿品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先后培育出关爱抗战老兵、守护母亲河、黄寨大嫂、检察官妈妈等一批“接地气”彰显温度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经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的精神“加油站”。(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