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省六安市:“名嘴”进基层 宣讲入民心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12月14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洒向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人口文化公园,一片暖洋洋。一阵欢快的快板响起,来自霍邱县的彭灿、张广传说起了精心编写的数来宝《二十大精神放光彩》。说到精彩处,台下的群众热烈鼓掌,将这场“宣讲二十大 乡村名嘴说”群众艺术化宣讲推向高潮。

      

    “乡村名嘴说”宣讲作品展示会。 

     

      六安市举办“乡村名嘴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品展示会,优选出10位市级“金牌乡村名嘴”和10个优秀节目,于12月4日开启新一轮“宣讲二十大 乡村名嘴说”群众艺术化宣讲进基层巡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咚!咚!咚!”鼓声清脆,来自六安市裕安区的张传海老人一手敲红鼓、一手打快板,为群众唱了一曲大鼓书《二十大召开春无限》。

      “二十大召开春无限,绿水青山红烂漫。党的恩情数不完,二十大引领谱新篇!”随着老人唱毕,由三句半、数来宝、大鼓书、小品等8个节目组成的宣讲活动正式结束,群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咱们孙岗这里以前就有说大鼓书的传统,今天这位老先生用大鼓书说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听得可认真了。回去我要再好好学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来自孙岗村的老党员王方文说。

      “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我就想着一定要用大鼓书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好说说。我花了几周时间,编了这段《二十大召开春无限》,希望通过这门老技艺,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传海说。

      

    宣讲活动进乡村。

     

      “乡村名嘴说”如今已成为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张亮眼名片。

      2021年,该市文明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了“乡村名嘴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选拔赛和集中培训辅导,先后从全市乡村文化带头人、乡村红色旅游讲解员、文化热心群众中选拔产生50名“乡村名嘴”,围绕“说党史”“说文明”“说模范”“说家风”“说创建”等主题,以快板、三句半、大鼓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巡讲巡演活动。

      “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我们精选了10位市级‘金牌乡村名嘴’和10个优秀节目,在全市各个县区分别召开一场市级群众艺术化宣讲活动,同时组织各个县区在基层进行‘乡村名嘴说’宣讲。我们还制作了宣讲短视频,通过新媒体平台和城乡公交车、商场大屏等渠道播放,让更多群众能听到‘乡村名嘴’的声音。”六安市文明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倪琼瑶告诉记者。

      为了让宣讲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宣讲团成员把好政治关、艺术关,用活用好六安红色历史、民俗文化、乡风文明、模范好人等亮点,坚持从小事着眼,运用群众喜爱的表现形式,吸引百姓参与,以身边人“说事”“说理”“说法”,用“乡音”传递“党音”,引导群众坚定信念,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南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宣讲活动

     

      “‘乡村名嘴说’是六安市理论宣讲的一次创新、一个品牌。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市级理论宣讲力量,加强对‘乡村名嘴’的理论培训,建立市级‘中央厨房’为名嘴们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提高艺术水平,进一步打磨提升节目效果,并尝试邀请理论名师参与到‘乡村名嘴说’活动当中,提升基层理论宣传水平。”六安市委讲师团团长孙炜说。(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日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