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浙江乐清南岳镇:文明之花绽放南岳大地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浙江省乐清市南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9年3月,下设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注册志愿者达到2300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3%。近年来,南岳镇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立足“临港新城宜居南岳”的发展愿景,着力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通过“三个到位”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 

     

      建阵地 搭建群众活动“舞台” 

       

       

      南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占地200余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10个行政村,近两万余名群众,功能涵盖综合性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党建文化展厅、多功能场所、图书室等,为南岳群众组织开展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摄影、手工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了志愿者之家、党员之家、妇女之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地等基层服务阵地,为群众文化生活构筑了高标准、全方位的精神家园。 

      同时,南岳镇结合10个村的村庄布局与发展现状,因村制宜,分别在全镇各村打造了全民健身、未成年人教育、孝老爱亲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主题实践站,分别举办了寒暑假“春泥计划”、“红色星期天”、“我们的节日”、职工群众等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 

     

      聚民心 汇集群众志愿力量 

       

       

      镇级、村级阵地的建设,为南岳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吸引来一大批热心群众。南岳镇根据服务需求,重新整合全镇范围内的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巾帼志愿者分队、党员志愿者分队、平安妈妈志愿者分队、“河小二”志愿分队、夕阳红志愿分队、慈善志愿分队等为主体的6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900余人。 

      今年以来,南岳镇召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整治行动800余次,对辖区主次干道、南岳菜场、公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无死角整治;对宣传橱窗、墙面和电线杆上乱张贴的各类小广告进行清理;对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进行劝导。 

     

      兴风尚 弘扬群众奉献精神 

       

       

      南岳镇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构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制度体系。按照服务范围划分,在各村组建了5支以上以群众为主体的专业化志愿者队伍;按照群团组织划分,在镇级层面组建了3支以职工为主体的群团志愿者队伍。所有志愿者队伍在镇级职能办室统一领导下,开展相关领域内端菜式和点单式的志愿服务。同时为激发群众志愿服务热情,推出志愿服务奖励措施,志愿者可以在年终凭服务时长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