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舟山探索建立“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浙江文明网

    2021年3月5日,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海上红船光明驿站正式成立启动。 图片作者: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

     

      近年来,舟山市以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志愿者之城”为抓手,聚焦偏远海岛留守老人弱势群体,探索建立“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把志愿服务从城区延伸到偏远海岛,精准开展流动服务,满足小岛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享“一个也不能少”。

    2021年3月5日,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为绿华岛孤寡老人维修线路。图片作者: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

     

      探索“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

      舟山依托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建立与周边小岛共享服务的文明实践海上服务站,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平台及电话征询等方式,为偏远小岛建立“一岛一册”“一人一卡”,满足个性化需求,兑现为偏远海岛留守群众“有约而来、有需而来、有急而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承诺。 目前,我市四个县(区)均已建立一个海上流动服务站,为16座悬水小岛上的1789位留守老人提供服务。

    2022年3月4日。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乘坐海上“红船光明驿站”走进黄龙开展助老送温暖服务。图片作者: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

     

      打造品牌化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了一批如“美之声”“海岛萤火虫”“修而立”等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反响较好的示范性、品牌化志愿服务组织。比如定海区服务站“美之声”志愿服务队以文艺队伍为基础,建立政策宣讲、文艺服务、代办代缴、医疗卫生、人文关怀、培育风尚等专业志愿队,每月前往东岠岛、西岠岛、摘箬山岛等9个偏远小岛,开展多项服务活动。比如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依托“舟电16”号船,创新打造的“红船·光明驿站”海上流动服务船,前往黄龙、嵊山、枸杞等地,为困难老人提供用电服务和安全检查,还带去了生活必需品,并与当地志愿者协会一起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义务送戏、送医。目前,积极探索在普陀山、蜈蚣峙码头、长峙岛试点打造“志愿岛”“志愿码头”“志愿小镇”“志愿景区”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营造扑面而来的文明、温馨氛围。目前,25个海岛志愿服务驿站正在提质升级改造中。

    2022年6月1日,“美之声”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西蟹峙岛陪同老人过端午节。图片作者:美之声志愿服务队

     

      建立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

      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为海上流动站提供部分资金补助,用于志愿者保险、交通、物资采购等基本费用。交通、供电等部门将岛际交通船、海缆管理船打造成“海上志愿服务船”,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流动服务提供便利。结合文明单位创建,舟山市还发动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参与服务。

    2022年6月18日,美之声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大鹏岛 文为老年人送文艺精神食粮。图片作者:美之声志愿服务队

     

      舟山市以船为媒,构筑移动海上志愿服务阵地,“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在基层渔农村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精神风貌、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