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南南阳开展多样文明实践活动 让文明理念扎根基层
    发表时间:2022-08-03 来源:南阳文明网

      理论宣讲接地气儿、市民文明学校提素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过暑假……连日来,河南省南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活动,让文明理念扎根基层,文明新风润泽心田。

      

      乡村学校少年宫:快乐暑期 共同成长 

      7月29日,在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禹王店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内,10名大学生志愿者正为孩子们开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美术、音乐、书法、武术……丰富多彩的的课程让孩子们的暑期充满快乐和期待。“这里有我最喜欢的乒乓球(课),辅导我们的大哥哥可厉害了,我要勤加练习,不断进步……”活动室内,和“老师”对练一轮后的晨晨抹了把头上的汗,坚定地说。

      

      卧龙区槐树湾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7月28日,南阳市卧龙区槐树湾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内,铿锵有力的经典诵读声格外动人,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重温经典,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卧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表示,对于大学生志愿者们来说,加入到“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暑期特别行动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丰富乡村孩子们的暑期文化生活,同时也使他们得到了历练和提升。

      据了解,目前,南阳市宛城区、卧龙区、邓州市等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实施42个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93名。

      2022年暑期期间,南阳市各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具有文艺、体育等特长的暑期返乡大学生作为文艺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在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场所,开展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体育、经典诵读等服务农村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丰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阅历,在关爱服务农村孩子中锻炼成长;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在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和经典诵读中快乐成长。

     

      “影前10分钟”微课堂: 创新理论宣讲 力求入脑入心 

      “今天晚上,为大伙儿播放的红色电影是《我们的祖国》,电影开始前,咱们先来听个小故事……”日前,在南阳市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百姓宣讲团”团长梁海磊正在为前来观看公益电影的居民群众进行一场宣讲。“……这个故事就说明穷根断了才能富裕,要‘斩断贫困的基因’,怎样斩断呢?让孩子们读书,好好读书,假期来了,领着娃们来看红色电影,让他们长志气、有信念,以后有出息了,日子才能过得越来越好……”伴随着居民们一声声的“好”“一定来看”,10分钟的宣讲让大家印象格外深。

      

    宛城区“影前10分钟”微课堂

     

      “影前10分钟”微课堂是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的具体体现,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欢迎。“看电影前聊一会儿,不仅是传播了正能量,鼓舞了我们,还让大家对即将观看的电影充满兴趣,特别好……”一位群众表示,这种“拍话儿”式的宣讲特别受大家欢迎。

      群众有需求,宣讲就有动力。只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理论宣讲才能充满勃勃生机。近年来,宛城区百姓宣讲团注重从受众需求出发,把握小切口,既注重紧跟理论最新成果,又注重贴近群众关注热点,设计一批与群众所思所盼“无缝对接”的话题,让老百姓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听得解渴。

     

      市民文明学校:传播健康理念 倡树文明风尚 

      连日来,南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市(村)民文明学校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了“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宣传活动。在市(村)民文明学校,志愿者讲师为辖区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讲活动,围绕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等方面向广大群众做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口罩佩戴方法和洗手注意事项;志愿者们还走街串巷,在沿街门店、超市等张贴宣传页、发放“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外出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同时对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及时进行提醒,叮嘱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宣传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内乡县深入基层,向村民宣传文明健康知识,并发放口罩、倡议书

     

      市(村)民文明学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每周至少开展一个小时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教育,一般是周五下午开展,主要培训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明礼仪线上线下教育、文明家庭教育、文明出行教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教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教育、网络文明教育、诚信宣传教育以及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引导和推动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引领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今年以来,南阳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已实现全覆盖,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了市(村)民文明学校,截至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4个功能区、253个文明实践所、4815个文明实践站均已按要求挂牌打造市(村)民文明学校,全市的市(村)民文明学校总数已达5084所。(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