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芜湖繁阳镇: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芜湖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动十项“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繁阳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日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便民停车行动、暖心“微课堂”、暖心服务送清凉、快乐健身活动、老有所学行动等。从真正意义上做到用政策解民忧,用行动暖民心。

      

    图为龙亭社区暑期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国画启蒙。 

     

      繁阳镇龙亭社区:暑期公益课堂 助力安心托幼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减轻家长们的负担,繁阳镇龙亭社区暑期组织多位志愿者依托龙亭书屋开展暑期公益课堂。

      7月25日,芜湖市美术家协会的志愿者来到龙亭社区暑期课堂,教导孩子们画国画。一方面帮助孩子们掌握国画技巧,培养他们的绘画兴趣,另一方面也向他们传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熏陶,培养他们的民族荣誉感。

      龙亭社区开展的暑期公益课堂,组织了覆盖广泛、组成丰富的热心志愿者团队,开办了数学、绘画、党史、自然、人文等多方面的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龙亭书屋宽阔的场地和丰富的藏书为课堂提供了所需的场所和各类书籍材料,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成长学习需求。

      志愿者们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义务为暑期公益课堂提供教学服务,用自己的知识去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技能,收获更多的知识,身心得到全方位锻炼。龙亭社区通过已开办的课程,积累经验,更好地进行组织协调工作,让暑期公益课堂做到志愿者热心、孩子们开心,家长们安心。

      

    图为新化社区为一线环卫工人送清凉。

     

      繁阳镇新化社区:开展“暖心服务在身边 夏日送清凉”活动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城区的环境整洁,一线环卫工人和物业公司的师傅们冒着高温一直奋战在创城岗位上,为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7月25日,繁阳镇新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暖心服务在身边 夏日送清凉”活动。

      “师傅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吃块西瓜降降温。”在活动现场,社区党委书记范光莹向维护社区清洁一直辛勤劳动的一线环卫工人和碧桂园物业公司的师傅们表达敬意和感谢,为他们送去了西瓜、绿豆、矿泉水等降温物品,送去社区党委的关爱。

      碧桂园服务的何师傅边吃西瓜边说:“每年最热的时候,社区都会来给我们送清凉,还在辖区为我们提供休息和取水的地方,我们一定坚守岗位,为城区整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书记表示,要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续提供避暑和取水点,丰富服务项目,帮助一线师傅们安全度夏、清凉度夏。

      

      图为西苑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为小学生辅导。
     
     

      繁阳镇西苑社区:暖心“微课堂”快乐助成长 

      暑假来临,为减轻双职工家长负担,解决青少年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西苑社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暑期“微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20余名学生进行辅导。

      在西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暑期公益课堂正在开展。今年即将进入高校的七名准大学生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志愿者均为刚刚高中毕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准大学生,拥有扎实的文化课功底。参加的学生主要是各年级小学生,在辅导过程中志愿者发现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大学生志愿者对不同的基础针对性教学。

      “以前一到假期我就很头痛,不知道怎么安排孩子。现在好了,社区开设的暑期班课程很丰富,我们也放心了。”章先生说。社区的汪奶奶第一次带孙子来暑期课堂递给志愿者们一封信,信中说道:“我的文化不高,只读到初一,觉得辅导孩子学习很吃力,辅导不了,非常感谢志愿者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西苑社区给我们家孩子辅导作业。”

      此次活动既解决了家长暑期无法看护孩子的顾虑,又增强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的兴趣,对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新建社区志愿者正在整理乱停乱放电瓶车。 

     

      繁阳镇新建社区:小小停车位 惠民暖人心 

      为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稳定、文明的生活环境,进一步解决居民停车难、停车乱的实际问题,7月25日上午,繁阳镇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内开展“小小停车位 惠民暖人心”志愿服务行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对停车线褪色老化、磨损缺失、标识不清的路段进行补划;对乱停乱放的电瓶车进行重新规整;对脏污、脏乱的停车棚进行打扫清洁。有部分路段由于修路,原有的停车线取消后,仍然有很多车辆停在原地,给狭窄的道路带来极大的不便。针对这一问题,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表示下一步将联合交警等多部门进行综合整治,重新合理规划停车线,通过疏堵结合,让道路恢复畅通有序,进一步满足居民停车、出行需求。

      

    图为安定社区组织全民健身篮球赛。

     

      繁阳镇安定社区:开展“健康生活,始于足下”快乐健身活动 

      为了向辖区居民传递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鼓励居民将健身融入日常生活中,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近日,繁阳镇安定社区组织开展“健康生活,始于足下”主题活动。

      有宣传。为了传递科学的健身理念,引导广大居民掌握健身好方法,安定社区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海报展示、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篮球、跑步、游泳、跳绳等健身活动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呼吁辖区居民勿盲目跟风,要不断尝试,寻求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健康体魄。

      有阵地。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安定社区联合辖区内各类单位、小区物业、健身组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形成全民健身“生活化”新机制。同时,倡导居民进一步强化公共道德意识,自觉爱护健身器材,由物业负责日常管理,如有器材损坏或新增需求,社区将第一时间上报,让更多的人共享公共体育服务资源。

      有行动。为争做“健康生活,始于足下”的表率,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组织晨练,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社区日常开放“体育健身室”,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灵活运用辖区内体育场,开展篮球比赛、健步走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健身运动,共同构建“健康社区”。

      

    图为繁阳社区开展特色活动。 

     

      繁阳镇繁阳社区:老有所学见行动 贴心暖心又放心

      随着老龄人口迅速增加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接受再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为使辖区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学”。繁阳社区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推动老年教育多元化、特色化发展,让辖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得到提升。

      7月25日下午,繁阳社区和公益创投项目的援通公司组织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在社区活动室开展“爱暖夕阳健康同行”健康养生培训课程,邀请繁阳社区卫生院医生赵龙平带领大家学习养生知识,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引导社区老年人学会日常生活中的调养方法,增强其保健意识,30名社区老年人参加活动。

      讲座前,援通公益创投的志愿者们帮助老年人测量血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学习手指操一起进行热身活动。接着赵医生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身体构造和人体生理功能的变化,从预防老年易发疾病入手,详细讲解了老年人如何从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管理等方面做好养生保健。活动现场,大家与赵医生积极互动,不时地提出自己在养生中遇到的难题,赵医生一一解答,现场氛围欢快、轻松。来自繁阳三区的退役老兵程老表示,感谢社区提供场所让大家学习到了有用的知识,政府在暖民心行动方面的力度非常大,这么快就能享受到政府对银发群体“老有所学”的福利。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够多多开展。活动最后,社区还组织了老年人免费体检的体检报告解读,赵医生“一对一”为大家解读体检报告,并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议。(通讯员 杨亮亮 张瑢瑢 汪华剑 潘仕仙 俞振瑛 徐莹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