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湖南永州东安:志愿服务传递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7-26 来源:湖南日报

      盛夏的东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情似火。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斑马线前,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草坪边,清理垃圾杂物;课堂里,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志愿服务成为东安的新风尚。

      近年来,东安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整合阵地资源,组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和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律师、“五老”人员、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两大类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成理论宣讲、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文明新风、励志帮扶、平安法治、乡村振兴、助老扶幼、绿色环保和社会公益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分设17支乡镇志愿服务大队、342支村(社区)志愿服务中队。通过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接单、受众评单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重点打造了“清明倡议书”移风易俗、“爱心送考”百米服务圈、“夜间治安整治”平安守护、“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该县按照“组织推动、领导带动、上下联动”的方式,结合各单位职能特色,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该县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开设了器乐、合唱、舞蹈、球类、棋类、书画、手工制作、经典诵读、课外阅读等9大类16个项目,服务培养孩子们课后的实践能力。大江口中心小学爱心小超市、国学经典朗读,川岩学校军民渔水情和鹿马桥中学舞龙文化等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组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全县开展科普培训及讲座25场次,培训人数2800人次。励志帮扶志愿服务队带领青年志愿者在紫水湿地公园、县城主要交通路段、学校、社区巡河净滩、义务捡垃圾、禁毒反诈等宣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时长共计3106小时。

      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16场次,举办种植技术专项培训班39场次,培训农民4300人(次),现场农业技术指导320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1080余个。助老扶幼志愿服务队开展“出手吧姐姐 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活动,为全县贫困母亲、留守儿童送温暖。(蒋笃刚 严 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