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惠水县“八个比一比”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惠水县文明办

      2022年以来,惠水县以“八个比一比”为载体启动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阵地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增添活力,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比一比阵地。11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十个一”标准打造的基础上,有创新。21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八有”的基础上,有创新。阵地建设要求美观、大方、有深度、有内涵。群众活动中心功能室功能齐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每个村至少在1个村民小组按照“八有”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乡风民风评议会、乡贤会、文化文体活动队、志愿服务队等,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比一比内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聚焦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弘扬时代新风等,开展志愿服务。 

      比一比质量。志愿服务项目须有清晰的目标、服务群体、行动计划、时间表、团队和预算。项目设计符合服务群体需求,具备执行基础,执行团队有自主运作项目的经验和控制风险的能力。项目在立意、策划和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方面具有相当的创新性。项目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能为其他组织所效仿和借鉴,可复制性强。项目产生的社会价值,起到对现实问题的解决和宣传、带动作用,体现多元合作、广泛参与和透明化等特征,有助于提高志愿者参与性和积极性,切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 

      比一比广度。在全县区域内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镇(街道)、县直部门在编职工志愿者注册率到98%以上,村(社区)干部注册率达100%、村(社区)群众注册率达5%以上,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录入要达到100%;辖区内群众知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率要达90%以上、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要达全员人口的10%以上、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比一比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营造工作,组织志愿者下村入组,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比一比先进。镇(街道)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活动,评先选优,推选前两名作为县级大比武的村(社区);在村(社区)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镇(街道)组织专职人员常态化督查比武效果,年终积分前三名的村(社区)将颁发奖牌及提供专项扶持建设资金;排名后三名的村(社区)将黄牌警告,不能参与次年县级安排的各种项目。 

      比一比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规范建设,从外围到内设,突出主题,各功能室功能明确,群众参与度高。工作资料内容做到规范有序,内容要有封面、有目录、标明页码。其中,新时文明实践工作的各种方案及各类志愿服务的简报信息及图片要按9+N的内容来归档,反馈表不得混装,工作资料摆放要整齐有序,按照方案、类别一一摆放在显眼位置。 

      比一比常态。镇(街道)、县直部门服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指导,按照中心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相关文明实践活动。镇(街道)指导好各村(社区)、村民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反馈工作信息。 

      比一比文明。县直部门在比阵地、比内容、比质量、比广度、比规范、比氛围、比常态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比文明的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包括氛围营造及资料收集等工作。常态化组织干部群众及志愿者对包保网格区域内“治五乱”“三清理”“两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做到不漏一条街道、不落一个小区、不少一个角落,安排专人开展值守和巡查,并落实“五包保”内容涉及的各项工作任务,常态化在单位负责的网格区域内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切实杜绝车乱停、人乱行、渣乱倒、牌乱挂、墙乱涂等不文明行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