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邹城市打造特色工作室 激活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大众日报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来,邹城市通过拓展建设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文明实践家庭站等,让文明实践基层阵地“强”起来,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优质资源落到基层、惠及百姓。

      “千剪不断,万剪相连……”有着五十多年剪纸经验的济宁非遗传承人潘素琴在为“学生们”细心教学,一方小屋是她的灵感空间,一把剪刀、一叠红纸是她的创作工具。《孟母三迁教子》《孟母断机》《十二生肖》《清明上河图》等剪纸作品跃然她的手中。“传承传统文化,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的魅力,我打心眼儿里高兴。”潘素琴说。

      为更好的传承非遗、传播剪纸艺术文化,千泉街道文博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特色工作室——潘氏剪纸非遗体验馆,积极开展传承剪纸艺术文化展览、剪纸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吸引了社区一大批“粉丝儿”的参与,形成了浓厚的剪纸文化氛围。

      潘氏剪纸非遗体验馆是邹城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邹城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延伸文明实践“触角”,鼓励并支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非遗传承人、优秀志愿者和团队等建立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进一步提高了文明实践阵地的吸引力、凝聚力。

      钢山街道红星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志愿者的力量,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60+的“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建设“管得宽”工作室,打造“管得宽·睦邻里”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品牌;唐村镇西颜庄村打造“乡贤如松”文明实践工作室,一方面鼓励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另一方面起到调解纠纷、移风易俗和协助村级事务的先锋模范作用;香城镇北齐庄村以齐振良个人的名字命名成立“振良调解室”,共调解小矛盾950余起,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件。

      据了解,邹城市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68支,吸纳志愿者19万余人,广泛开展“五为”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实施“泉小哥”“爱心送考绿丝带”等重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59个,持续擦亮“儒润邹城365”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董清旸 通讯员 王珊珊 孔千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