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装进存折里——湖北省巴东县信陵镇探索创建文明信用社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恩施日报客户端

      

    湖北省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支书张文灿正在文明储蓄存折记录积分。

     

      “谭光俊开办农家乐,加10分。”“张永伦参与调处婚姻纠纷,加5分。”“谭大虎带头改厨、改厕,加10分”……在一本本形似“一本通”存折上,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支书张文灿一边核实村民发来的“好人好事”照片、视频,一边填写日期、事由、加分、余额等明细账,“储值”再次新增。

      这本存折名叫“文明储蓄存折”。土店子村民有两本存折,一本存储收入,一本存储文明,捧着物质、精神双丰收的“幸福存折”。

      文明如何从一粒种子到花开城乡?信陵镇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路,在土店子村探索创建文明信用社,将文明行动量化成分值,可存储、可兑换,无形的文明理念转化成有形的文明行动,将文明植根于群众心中,打开了“文明信用+基层治理”的新空间,引领全民用文明之火点亮美丽乡村。

     

      每天做一件好事  装满文明“储蓄罐”

      95后村支书张文灿是一名选调生,笑称是文明信用社“社长”。“和土店子村很有缘分,特喜欢这儿乡土味道。”张文灿难忘2020年11月23日那个日子,经州、县、镇层层筛选分配,有幸下派到土店子村任村支书。

      乡村的新鲜劲儿未尽,一个棘手问题摆在张文灿面前:易迁安置点距村委会不足100米,24户易迁户挪出老屋、搬进新房,虽居住条件上了档次,但思想、习惯跟不上,对于村内大小事儿,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从开屋场院子会到登门走访,易迁群众的心仍难拧成一根绳。张文灿渐渐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村民爱把闲钱存到卡上,一谈到存折的数字,两眼都闪光。他迅速灵感爆棚:若将村民的文明行为打成分值,像存钱一样储存,村民也会在比数字大小下找到自我存在感,主动把心紧靠在一起。

     

    村民在文明信用社兑换积分、领取生活用品。

     

      趁着思维的热度,张文灿探索成立了“信陵镇文明信用社”,为村民开“储蓄户”存折和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打开文明储蓄存折,和“一本通”存折大小一样,红色外壳,内页为户主信息和明细账表格。

      “做了有意义的事儿,可以有价、还能存储,我们更有干好事的劲头。”村民向文权在2021年第二、三季度参与村级公路打扫、帮忙村内节日活动搬桌椅,计下分值10分,存入储蓄账户。

      每天做一件好事,让文明“储蓄罐”存得更满。

      据了解,“信陵镇文明信用社”是土店子村推行积分制管理的生动载体,由村委会集中管理账户,实行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年底清零,次年重新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肥皂、洗衣粉、大米等生活用品,积分高于平均分以上的村民,还可被推荐为最美个人、先进代表、模范人物等,有效释放“积分制+”的示范引领效应。

     

      余额有增有减  度量文明“一把尺”

      在土店子村“红黑榜”上,黑榜上贴着一张“两兄弟因山林边界纠纷吵架扯皮”的照片。挑起事端的周某脸上蒙羞、丢了面子,文明储蓄存折上也扣了5分。

      “账户余额有增有减,奖、惩有硬杠杠,还要对外公开曝光。”该村文明信用社实行“红黑榜”制度,左边红榜的红色边框内分党员先锋、群众表率两栏,张贴着党员为民服务、群众善行义举的照片和文字注解;右边黑榜的黑色边框内仅有一份村民不文明举止的记录,其余均为空白。

      “一红一黑”成了扬善除恶的分界线,也是度量文明的“一把尺”。

      据镇组织委员吴玉青介绍,该村每户按100分道德基础分,设置文明信用社账户,分设社会治安类、公益道德类、乡村建设类、奖励惩罚类、家庭积分类、单位积分类6大类指标,再按类细化指标、设计分值,有加分、也有扣分,村民的每一项行为都有价值衡量的刻度。

      “这日子过得火红,儿孙也孝顺,我真得还想再多活几年。”今年94岁高龄的老人胡德贵腿脚不利索,吃饭、喝药等简单动作都有些困难,他逢人便夸“儿媳妇特贤惠,就是他的一根拐杖”。老人儿媳名叫李再春,对上孝敬老人、对下相夫教子,她账户的分值一季度一新增,还获评为“最美儿媳”。

      “文明是金,文明也可变成‘金’。”文明储蓄存折封面上,印有“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9个大字,这是对文明立下的定义和标准。

      目前,全村有90余户村民在文明信用社开了储蓄账户,余额适时变动、增减,一本存折既是善言善行的“记录本”,也是文明举止、自我价值的“投影仪”。

      “从存钱到存文明,群众钱袋、闹到都鼓起来,文明信用社让群众将文明意识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一本文明存折让文明行为看得见、摸得着,营造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文明风尚。”镇党委书记万运泰说。

     

      分分储蓄正能量  积细沙成“文明高塔”

      老党员、老支书张永堂积分存储次数频繁,余额持续刷新,是文明信用社的活跃账户。近段时间,易迁安置点结合土店子村乡村旅游规划,按政府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房屋进行民宿改造,大部分住户支持,但剩下3户“钉子户”

      号称“和事佬”的张永堂登门挨家打开心结,算好一本收入账,凭借群众好口碑换来民宿改造“一种声音”。在他的文明储蓄存折上,每月都有在主动出义工、调解矛盾、乐于助人等事项上加分,成为90余户账户中“富裕户”之一。

      干一件好事,积一次分,每分都存储满满正能量。为让每分积分都能激发文明力量,该村探索实践“积分制+”模式,实行物质反馈、兑换服务、精神嘉奖和反向激励的4种反馈形式:“积分+兑换”,积分按一季度一兑现,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积分+立标”,家庭积分高于全村平均分者,优先推荐参加评优表彰。

      同时,“积分+教育”,对于年度单月扣分超过10分或年度累计加分低于50分,由积分领导小组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积分+公益”,持续开展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工作,统筹有技术、有基层经验、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和群众成立“道德互助志愿队””,按办实事总件数积分,对前三名奖励积分,并在评优评先、入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等优先推荐和考虑。

      “做好事还能获得积分,我要一直把好事做下去。”村民谭正元平时闲言少语,整天扑在农田和庄稼打交道,有一次村里举办普法活动,他主动加入后勤保障行列,一次加分5分。此后,谭正元性格由“冷”变“热”,哪里有需求,仅需一个电话就到现场,精神面貌换了个模样。

      在文明信用社,一本本存折储蓄文明,也“存”下了无数村民传习文明的蝶变故事。

      据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陵镇文明信用社”是增强村(社区)治理能力、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实践,通过土店子村试点实行文明积分存储、兑现,逐渐向其他村(社区)复制推广,让群众有了评判文明行为的可量化、可行性指标,并持续深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持“五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管理闭环,在一本“存折”的文明魔力释放下,用“文明元素、文明能量”垒成“文明高塔”,引领“人人做好人、做好事”的新风向。

     

      (记者:付瑞勇 通讯员:谭珑玲 邓前洪)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