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浙江:着力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一则“浙江省宁波市街头一老人在雨中突然跌倒,4名高中生救人后默默离开”的视频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点赞。事后,这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救人是本能,帮忙是应该的。”

      当前,浙江省正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倡导践行以“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为主要内容的“浙风十礼”,弘扬“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时代新风,让每一位浙江人都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和受益者。

      认知、认同是人人学礼、践礼的前提。在浙江省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扎根基层一线23年,利用一技之长守护万家灯火的“时代楷模”钱海军;熟悉了一张张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的“浙江好人·‘疫’线面孔”。这些典型的引领,让有礼看得见、学得了。浙江省还通过线下线上展播公益广告、开设有礼讲堂、组织志愿者宣讲等多种形式营造氛围、普及有礼。

      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浙江省精心设计载体。机关干部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会后带走半瓶水,率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头开展文明行动;志愿者借助“志愿浙江”“邻里帮”等应用场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各行各业工作者广泛使用“你好”“请”等文明用语,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文明实践,以优质服务展现“窗口有礼”。

      5月,德清发布区域金名片“浙江有礼·德耀德清”,并以“有德小子”网络卡通形象推出“德文化”系列短视频。以市域、县域为单位,全省各地通过培育打造区域文明品牌,在各美其美中实现美美与共。目前,全省已有83个市、县(市、区)推出本地“金名片”。

      围绕“金名片”,各地还纷纷发布自己的有礼代言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杭州“武林大妈”杨小君,不久前成了“拱墅优礼·文明使者”;摆摊38年从不短斤缺两的海宁蔬菜摊摊主马新良,亮相“浙江有礼·文明潮城”宣传片;二十载如一日坚持守护“红色信仰”的遂昌革命纪念馆管理员朱宗鹤成为“浙风十礼·家园遂昌”的海报人物……正是他们,展现了“礼”就在身边。

      “机关先行、行业示范、区域展示、基层落地、人人代言”,一幅全域有礼实践图正在浙江徐徐铺展。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在社会认知、群众可感、多跨协同上不断发力,通过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拓展“浙风十礼”全域实践,完善公共文化阵地全周期建管用模式,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制度化,探索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体系,让“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浙江人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