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东东莞长安镇:群众愿意来的文明实践地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群众愿意来的文明实践地

    ——广东东莞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蹲点报道

     

      走进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橙黄色的花朵标志映入眼帘,这是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标志,外部围绕的35片花瓣代表着长安镇35个实践站,内部是一个五角星,寓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五大平台”,标志形似蒲公英,寓意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长安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标志图。贾园园 摄

     

      以文化人 群众文化群众办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地面积1350平方米,整体围绕长安“山河湖海”的城市特点,结合莲花山、茅洲河等特色来构思,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景。贾园园 摄

     

      中心设有实践课堂、云讲堂、宣讲课堂等功能室,可供开展文化交流、艺术教育、理论宣讲等多类型活动,每间功能室都有不同风格及特点,来这里参加活动的市民通过亲身感受,喜欢上这里的环境,拍下照片发朋友圈,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前来打卡,让这里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这是我们这最有书香气息的活动室,经常举办书法、美术、插花等活动,墙上挥洒的墨迹、挂着的毛笔等,都是群众和志愿者亲手设计装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先让群众愿意来,再开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举办群众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群众最愿意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室。贾园园 摄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心理辅导公益课堂。贾园园 摄

     

      在这里,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参与者精神富足,在这样舒适、自然、放松的环境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他们既是文明的实践者,也是文明的创造者。

      培根铸魂 在活动中汲取力量长安镇第一小学的学生们正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中国精神长廊”参观,这是长安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之一。

      

    小学生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中国精神”长廊。贾园园 摄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从红船精神到抗日精神,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畏强敌的力量,长大以后我要向他们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长安镇第一小学五年纪的学生罗铭浩说。

      今年65岁的胡俊魄阿姨,是一名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阿姨成为长安镇的一名“硬核广播员”,每天在各群里传达疫情防控信息,为隔离的居民购买需要的物品。

      

    胡俊魄在进行网络宣讲。资料图片

     

      胡阿姨还和多名老人自愿成立了艺术团,通过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进行宣讲,让年轻人知道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个人物,一段历史。“作为百姓宣讲员,我一定要把艺术团坚持下去,让红色文化在年轻人中传承下去。”胡阿姨说。

      

    百姓宣讲团分享交流会。资料图片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五育”并举,实施“百人百课百讲”计划,深入开展百名“新时代讲师”计划、百个“新时代课件”计划、百场“新时代宣讲”计划。2021年,中心打造了“奏响最强音”“奏响主旋律”“奏响正能量”三个特色系列活动。一场场精彩生动的宣讲、一次次真诚感人的交流,让群众在活动中滋养精神、向上向善。联通资源 把阵地延伸到基层在长安税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税收政策宣讲现场。贾园园 摄

     

      长安税务分局坚持将税收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税收政策宣讲、走访纳税人、开展税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法制宣传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在税务机关落地生根。分局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2020年人均服务时长达31小时。

      

    长安税务分局志愿服务站。贾园园 摄

     

      

    长安税务分局“长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纪实成果展。贾园园 摄

     

      长安镇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层服务点。成为基层服务点后学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类主题宣讲和兴趣活动,并发挥学校教师资源优势面向家庭和个人开展心理帮扶。

      

    长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闫大勇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在这里,学生家长可以利用等候孩子放学的时间,在服务点内参与宣讲、阅读及各种讲座活动。很多家长表示,以前接孩子在外面等,夏天晒、冬天冷,现在好了,不仅不用在户外,还可以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服务点不仅面向学生家长,同时还对周边的居民、商户开放。

      

    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参加茶道文化讲座。贾园园 摄

     

      长安镇依托党支部、学校、知名企业、文化服务场所、红色革命资源、文化祠堂等阵地,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践延伸到了社区、村组。

      长安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在全镇建成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实践点,形成“1+35+100”的宣传服务网,扎实开展聚民心、接地气、益民生的文明实践活动。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如蒲公英一样在长安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中国文明网 贾园园 东莞日报 范德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