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当文明实践遇上文化"IP"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当文明实践遇上文化"IP" 

    ——广东东莞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蹲点报道

     

      “这里有源于宋末元初的茶山绸衣灯公,国家级非遗项目茶园游会、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广东东莞茶山镇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实践阵地。 

      

    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示馆。资料图片

     

      盘活资源 建立“1+18+N”服务阵地体系 

      走进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些群众正在现场沉浸式体验文旅科创互动区。轻点墙面,会出现每个村的文明实践站和广场并注明详细的地址、阵地特色和实践活动。这样沉浸式的体验,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

      

    群众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旅科创互动区体验。资料图片

     

      文明实践展示馆、文明积分超市线下体验点、党建展示馆、图书馆、茶文化图书馆、绘本馆、展览厅、会议厅、艺术排练厅……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可以阅读、参观、听讲座、参与实践活动,中心已经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

      

    寒溪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寒溪水红色文化公园。贾园园 摄

     

      在寒溪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寒溪水红色文化公园,今年64岁的罗全铿和农光曲艺社的队员们,正在文化戏楼里表演红色粤剧曲目,他说:“我们将罗氏革命先烈的故事排演成粤剧,以这种形式弘扬红色文化很受村民们欢迎。”

      

    寒溪水村农光曲艺社正在排练节目。贾园园 摄

     

      寒溪水村盘活红色资源,整合编创红色革命歌曲,红色粤剧,开展“红团”制作活动,并在每年举办尊老爱老、家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把红色文化浸润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茶园游会大巡游。资料图片

     

      南社明清古村落是茶山镇首批文明实践示范点之一,依托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孝德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南社村忠孝文化节”“南社斋醮”等传统民风民俗活动,重点打造传统文化景区,把传统文化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把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群众身边。目前,茶山镇已建立起“1+18+N”服务阵地体系,全域建成实践站以及9个示范实践点。

      

    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图。贾园园 摄

     

      深入群众 不断探索宣讲“新模式” 

      茶山镇组建成立“追梦”百姓宣讲团,探索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模式,让宣讲走进池塘边、广场、田间地头、车间,走进群众身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献血看上去是帮助别人,实际上是帮助自己。”如今“献血达人”刘建江成了茶山“追梦”百姓宣讲团的一员,今年74岁的刘老说只要身体可以,就会坚持讲下去,让年轻人了解东莞的历史。

      

    刘建江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贾园园 摄

     

      2020年9月,茶山镇“百姓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在上元稻田公园里开展了“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的百姓宣讲活动。“我们不断拓展一些特色的阵地,例如利用企业的车间,包括展馆、乡村振兴的主题公园等来开展百姓宣讲。”茶山镇宣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茶山镇“梦里那缕稻花香”宣讲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除了在线下开展宣讲活动,茶山镇还创新搭建零距离“云宣讲”平台,推出“智慧云广播”,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听觉享受的同时,落实落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心设计 开展特色实践活动 

      

    写春联现场。资料图片

     

      2021年春节期间,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2021年“春满茶山”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准备500幅当地书法家的手写春联送与群众,同时也送去了温暖和祝福。群众陈先生:“很感谢书法家们,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祥和温馨的新春气氛,过一个有温度的春节。”

      

    群众领到春联。资料图片

     

      今年5月21日是第二个“国际茶日”,茶山镇依托茶文化空间、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茶叶交易市场等主阵地,推出6项茶文化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打造本土茶文化品牌,增强茶文化交流,讲好茶文化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茶山镇借助上元稻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稻田里的展览”“稻田里的音乐会”“稻田里的农耕巡游”“稻田里的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留在稻田里、种在心田里,真正地入脑入心。

      

    中学生感受农耕文化和丰收的喜悦。资料图片

     

      据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茶山镇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400多场次,服务群众达135万人次。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茶山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崇德向善的氛围日渐浓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中国文明网 贾园园 东莞日报 范德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