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铜川日报

    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筑同心 

    耀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耀州区充分发挥全区1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按照“五个聚焦”16项重点任务要求,用活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照金精神,动员全区238支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秋收保卫战”“党史故事百村行”等主题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为群众办理住房、饮水、医疗、就业等方面实事3300余件,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进一步实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用活特色资源 学习教育强信心 

      用活红色资源。该区依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等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创作大型情景组歌《红色照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活宣讲资源。发挥“红”孩儿宣讲团、杜天祥等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460余名“红”孩儿、“银发初心”“草根”宣讲员和129个实践站的“农村大喇叭”等宣讲力量,通过红色故事、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宣讲430余场次,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有效激发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用活好人资源。倾力打造“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成700平方米的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和耀州好人馆,接待各级各类参观学习人员近万人次。依托村史教育基地、乡风文明实践基地、耀瓷文化传承基地等,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子”、助人为乐、秉承家风家训模范户表彰等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

     

      发挥主体力量 志愿服务聚民心 

      志愿站点连民心。在全区设置1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开展疫情防控、紧急救护、爱心托管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志愿项目贴民心。中心(所、站)紧贴群众需求,策划实施“党史故事百村行”、“救”在你身边、“巧媳妇扮靓家园”等58个志愿服务项目,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志愿队伍暖民心。发挥全区238支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组织开展“秋收保卫战”“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群众健康”“炎炎夏日送清凉”等文明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聚焦民情民意 办好实事暖人心 

      联系群众大走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心(所、站)和“六大平台”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摸排问题3000余条,就地解决问题116件。紧盯问题抓落实。针对走访调研问题,梳理形成《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示函》4期,对项目落实办理进行督促,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总结经验做引领。及时总结邻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代办”和照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加三”模式,在全区进行经验推广,示范带动全区11个所和129个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舆论引导 凝聚力量筑同心 

      主题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党史故事百村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奋斗百年路·耀州启新程”摄影展等主题宣传活动,创作《星火华原》《闪亮的军号》等文艺精品,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相关做法被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32次。融媒宣传持续发力。利用全区75家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政务新媒体,开设“一起学党史”“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专题专栏,编发推送1.8万条信息,阅读量达675.3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刊播各类稿件360余篇(条),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外宣报道提升影响。先后迎接新华社、陕西日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等26家主流媒体来耀州区调研采访,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做法相继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部分稿件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记者 朱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