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东营:“你点我供”四单运行机制浇筑文明实践之花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光明日报

      “都说人老怕闲,以前我是跟着志愿者学习,现在咱是当志愿者帮助别人,挺有意义的!”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多岁的李玉珍一有空就会和她的老姊妹过来参加各项活动。

      东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之一,服务于6个行政村,针对辖区一老一小占比高、需求大的现实,在落实全市志愿服务“菜单+项目”运行机制基础上,制定了社区文明实践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充分整合资源提高效能,为村民提供精准化服务。

      东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许维梅说:“实践站整合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场地,不仅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养老、医保等便民服务,而且通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推动移风易俗,满足老人们多元化需求,让村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如今,文明实践工作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竖大拇指的人多了,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更是越来越多,特别是被服务的村民也主动成为志愿者,真正达到了文明实践成风化人的目的。”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马金梅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围绕群众需求实现群众的自我服务、自我价值实现。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开始走深走实,并总结创新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认单、政府买单的“你点我供”四单运行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群众点单”即筛选群众需求,以项目的形式公开发布;“中心派单”即对一时一地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县区中心联系派遣有承接能力的志愿服务队伍;“组织认单”即组织有资质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承接和实施;“政府买单”即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对那些群众评价高、工作完成度好的给予奖补。

      为此,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规范化实施,固定工作规程、空间场所、课程设置、时间节点,以项目化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你点我供”,围绕乡村振兴实施、移风易俗倡导、理论政策宣讲、弱势群体关爱等内容,先后实施市级项目9批1422个,其中今年已推出179个。

      在东营区,围绕理论宣讲、医疗健康、科技科普、生产发展、生活服务等主题内容,通过“征集、评估、发布、实施、考核、奖补”六步走方式细化四单运行,实施“健康直通车”“信息直通车”“科技直通车”“文化直通车”“益剪出发”“随手公益”“微心愿”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东营区常态化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达1899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5.5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62万余小时。

      县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蓬勃发展,为东营市文明实践项目精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全市培育了100个示范项目,每个县区推出了10个以上精品项目,每个乡镇、街道打造了1至2个志愿服务品牌。”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周辉介绍,通过文明实践典型培育推广,已经涌现出广饶县村民互助会、东营区“同心圆”城乡共建、利津县“搭把手”、河口区“远亲+近邻”、垦利区“睦邻缘”等一批特色品牌。

      “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成为一池‘活水’,浇灌文明之花。”周辉说。(记者 赵秋丽 冯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