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苏宿迁:聚焦群众需求 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宿迁文明网

      颜值出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做到了10个文明实践所、82个文明实践站、62个文明实践点的全覆盖,依托数万名志愿服务者打造了“十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杉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文明积分推行、文明实践进小区、示范所站打造、结对共建等十大行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宿迁市宿豫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池华祥如是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下沉一线,结对共建谋提升 

      “没想到,红书房这么快就配备好了。”阳光名都小区居民刘齐说。10月15日,宿迁市宿豫区文明办副主任立新带领党员干部到阳光名都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志愿服务,有居民反映该小区缺乏阅读书籍和场地,他们立即走访入户,了解具体情况。针对群众的期盼,经过研究讨论,文明办联合区图书馆为该实践点捐赠了1000余本书籍,购置了6套桌椅。“文明实践 全域共建”不是一阵风,而是要常态化。为此,宿迁市宿豫区组织区直部门、各级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成共建对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倾听最基层心声,掌握最详实情况,开展最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97个区直部门和各级文明单位3000余名党员分赴93个实践站点开展“文明乡风”共建、“文体活动”共建、“志愿之城”共建活动,主动送理论、送关心、送健康、送文化、送文明,累计实施帮扶实事项目157个。

      

    志愿者为居民免费体检。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聚焦需求,精准对接出实效 

      日前,在豫新街道锦绣江南小区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进小区 志愿服务零距离”活动拉开了序幕。当天,来自城管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妇联、团委等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心理协会、助残协会等社会志愿组织和小区特色志愿服务队近百名志愿者到活动现场“摆摊献艺”。

      来自宿迁市中医院的王玲表示,他们医院“天使健康行”医疗志愿服务队专门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讲解保健知识、免费针灸理疗,好多群众都说,这种“家门口”的志愿服务既方便,又暖心。谈及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制定,池华祥表示:“我们充分了解居民志愿服务需求,制定居民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对接志愿服务组织,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切切实实能够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敢试敢闯,锐意创新求突破 

      最近,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居民们纷纷拿着文明积分存折来兑换奖品。领到刚刚兑换到的奖品,一位居民迫不及待地“炫耀”:“最近几个月,我一共积了52分,换了一桶油。没想到做点好事,还能得到实惠。”

      2021年初,宿迁市宿豫区创新推行“文明积分”制度,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的思路,将卓水河社区、梨园湾社区、光明社区、杉荷园社区等作为试点,以文明积分为抓手,以家庭为积分单元,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活动中来,实现了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记录,积分奖惩全公开。目前,“文明积分”制度已在全区所有社区全面铺开。如今,宿迁市宿豫区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的契合度不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了提质增效。(宿迁学习平台 宋浩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