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南山样本”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IIIIIIN”是广东深圳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统一标识,以字母“N”为主要元素、外加条状延伸和波浪造型,既昭示着年轻、活力、创新的特点,又蕴含了人文温度、科技深度、文明高度。这个标识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南山区街头巷陌,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群众爱去常去的身边“精神阵地”“信仰中心”。

      

      

      南山区作为深圳市的科技强区和文化体育资源大区,以理论宣讲为重点,突出科技、文体服务等亮点,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织密“实践网”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中心路的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于2019年6月正式挂牌为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里是我国唯一以建筑钢结构和桥梁钢结构为主题的博物馆。在南山区像中国钢结构博物馆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有21个。

      

      深圳市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分布图。资料图片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的基础上,南山区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搭建了“1+8+101+N”文明实践活动网,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实践所、10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个在公共文化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挂牌成立的特色文明实践点,实践中心、所、站、点加挂统一的标志标识。

      这些遍布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基地,使文明之风紧密联系着每位居民。

      

      2021年“钢结构博物馆开讲了”第一期现场。资料图片 

      接下来,南山区还将打造深圳湾1号云颂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等新一批文明实践点,引进各类社会文化场馆和教育实践基地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吸收更多前沿的、创新的、高端的公共文化活动充实文明实践活动“菜单”。

      

      办好“大讲堂” 

      “我们会开展微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等宣传教育活动,把理论宣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对接高水平讲师资源,系统开展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活动,让高端理论宣讲下沉到百姓家门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桃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遍布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南山区组建了一批新时代宣讲师、区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等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打造“红色义讲·声入人心”“钢结构博物馆开讲了”“南山文化讲坛”“新时代大讲堂”等活动品牌,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2300余场次,直接覆盖干部群众14余万人次。

      

      理论宣讲走进深圳南山区招商街道沿山社区。资料图片 

      依托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湾区消息”APP,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宣讲活动供需对接系统,推出“菜单式”服务,定期在平台推送、更新宣讲课程和师资资源,线上约课、线下开讲;还采用网络直播和视频录制的方式开展网上“宣讲课堂”,扩大受众群体,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湾区消息”APP文明实践页面。

       

      培育“新品牌” 

      2020年,南山区举办了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本次项目大赛旨在广泛吸引、凝聚各类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落地南山,进一步探索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国试点的创新手段与先进经验。”南山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南山区招商街道水湾社区疫情防控“守门员”Bruno在为外籍居民测量体温。资料图片 

      南山区将志愿服务同国际化特色、生态环保主题等紧密结合。在招商街道有三支常态化国际志愿者队伍和一支国际抗疫志愿者队伍,共计2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在辖区169个小区出动4000余人次,服务居民6.5万人次,为全市涉外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携手华侨城湿地志愿服务队开展湿地保护教育活动近5000场次;开发“我的家在红树林”等34个系列教育课程、116个教育方案;受众覆盖从幼儿到成人的各个年龄段,超千万人次。

      

      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南山区以深圳湾总部楼宇群作为主阵地,打造“中国红”系列灯光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深圳市、南山区改革开放史,使之成为深圳规模最大、关注度最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窗口。

      深圳市南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探索创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有效整合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和资源,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南山样本”。(中国文明网 贾园园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