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土味”宣讲入民心——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9月26日上午,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伴随着明快的快板声,理论讲堂热潮涌动。虽已入秋,课堂上居民们幸福灿烂的笑脸,让人感觉依旧沐浴在春天里。居民孙女士说:“社区经常组织类似的理论宣讲活动,参与其中,感觉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自己。”

      

    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 李煦 摄 

      理论宣讲工作,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九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群众作为理论产品的“消费者”,将宣传战线的同志变为群众享受理论产品的“服务员”,将理论转换为群众适于接受、便于接受、乐于接受的精神产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九台区居民的奖章奖状展示台。王楠 摄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文明实践。

      九台区紧贴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解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怎么干”“做什么”“谁来做”,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到村、进户、见人、走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在基层开花结果。

      

    八字工作法。王楠 摄 

      

        基层宣讲员带头播撒文明实践火种 

      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发掘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者”,引导培树基层能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头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在群众中播撒文明实践火种。

      老党员梁树昌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万多份剪报、7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是梁树昌几年来积累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现如今,他成为了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理论宣讲志愿者,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梁树昌正在制作学习剪报。(资料图片) 来源:九台发布 

      “垃圾分类不能少,公共广场种花草……”在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宣讲员赵清山把长春市“文明十条” 改编成快板书,并利用网络进行推送。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他用快板书、三字经等形式将党史知识、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进行改编,并在社区、农村等地进行宣讲,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基层宣讲员赵清山用快板进行理论宣讲。

      在经济开发区卡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杨鹏飞正拿着刚拟出的微视频脚本和同事一起推敲,他们是当地百姓口中的“名嘴”,正在制作理论宣讲微视频,这期的主题是文明实践的人居环境整治。多年来,他们将理论转换成“土味”讲稿、文艺作品、微视频等产品,为当地居民奉献出许多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基层宣讲员杨鹏飞介绍制作理论微视频等工作。王楠 摄 

      像梁树昌、赵清山和杨鹏飞这样的带头人还有很多。从理论名家到机关干部再到草根群众、百姓名嘴,多元化的宣讲队伍带来了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内容。他们定期深入九台机关单位、企业车间、百姓炕头,他们创新宣传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家乡话”。

      近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举办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16期,基层所(站)举办培训350余期,6900多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

      

        品牌项目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九台区聚焦传播新思想这条主线,推出“理论转换厨房”:整合资源招“厨师”,实现理论队伍多元化;精选“食材”,问群众想听的主题,讲群众爱听的话题,实现理论宣讲分众化;把内涵丰富深刻的理论做成群众爱吃的“农家菜”“精品菜”“自助餐”,分层次生产出“正味”“土味”“趣味”等群众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大众化、通俗化理论音视频产品。

      

      “理论转换厨房”课堂。王欣舒 摄 

      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用项目化思维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除了“理论转换厨房”,九台还策划开展了“学雷锋 同战疫”“暖冬行动”“乐享运动 幸福乡村”“绿水青山志愿红”“文艺轻骑兵”“文明实践 青年先行”等区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69个,整合汇聚“乡村大法官”“科普大篷车”“情系三农”等各行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280个,由群众首创了“三江好农民剧社”“农民马拉松”等项目39个。这些项目的开展,不断增强了文明实践吸引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评审会现场。王楠 摄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有着持续生命力的理论宣讲课堂在九台大地上生根发芽、拔节成长,在白山黑水间,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王欣舒)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