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苏省海安市:突出思想引领 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见人走心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党建》杂志

    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海安市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文明风尚在农村入脑入心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体制创新、纵横联动,探索出引领带动广大志愿者服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社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2020年11月,海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幸福改造家”志愿服务项目获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

     

      合纵连横,打通文明实践路径

      作为全国首批先行试点之一,海安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实践网络,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贯通四级阵地,做到“纵向到底”。实践中心作为“最强大脑”进行顶层设计,办“大事”。确定431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压实管理机制,精心打造文明实践“中央厨房”。17个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功能,根据所需派送“四季套餐”,办“难事”。231个实践站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群众要求办“急事”,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500多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常态化做“好事”,开展理论传播、科技传授、少儿辅导、帮扶老幼、文化传承、好人传颂活动,打通“空间最后一公里”。

      建强志愿队伍,做到“横向到边”。海安八大平台聚合相关部门专业资源,传授培训志愿者专业技能,建立“8+N”志愿服务队伍,面向社会开展个性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文明实践日历安排,按照节日安排实践活动,解决常态化的“时间”问题。全市80多个部门结合职能工作,开展“团‘元’美满 文明璀璨”“文明一起来 畅‘嗨’315”等市级示范活动。各区镇街道以此复制层层下移,举办各类活动2000多场,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推动理论入心、法治润心、文化走心、帮扶暖心。

      构建实践品牌,做到“全面到位”。发动人民群众,打造群众喜爱的品牌,是实践活动持久有生命的关键。海安鼓励村居实践站创新特色动作,打造示范站。李堡镇实施“一村一品一主播”工程,孵化“乡村主播”。西场街道10个村(居)创设“一村一歌”品牌,点亮精神文明“新符号”。张云泉、蔡正桥等实践点发挥传播创新理论、传颂文明新风、传输文化体育、传授科技科普、传承优秀文化“五传”功能,提升了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全市共打造了100多个示范品牌。

     

      供需对路,创设文明实践项目

      海安研究农村实情,了解农民需求,尊重农民习惯,借助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促进干部群众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跟随。

      与传统赶集文化结合,开设“理论集市、宣讲超市”。以传统集市摊位形式搭建理论学习集市,分“参观式”和“参与式”,参与式有“知识闯关”“猜谜学史”“有奖接龙”等游艺形式,以百姓为主角。以百姓名嘴打造“宣讲超市”,采取“派单”“点单”相结合的办法,“派单”由各级领导唱大戏,深入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百姓点单,采用“击鼓传花”“抛绣球抽取”关键词等办法,增强宣讲的趣味性,由名嘴进行互动式、聊天式微宣讲。广大基层党员、群众通过“集市”“超市”学党史学理论,积极性充分发挥,主动性显著增强。

      助力乡村振兴,送“一号文件到田头”。运用“融媒+实践”方式,精心制作了青年名嘴讲“七一”七集宣讲短视频,在“海安发布”等20多个微信公众号上线。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手机端,开展“码”上听宣讲网络直播,利用全市1400多个大小喇叭,每月固定推送2期“名嘴电波”,将党的富民政策覆盖到全市231个行政村(社区)。充分发挥“理论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遍布全市的理论工作空间和“板凳课堂”“咱村学习乐”“党史大篷车”等20多个理论宣讲特色载体,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助力“圆心愿”,共解决跟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3800多个。

      解决群众所盼,“‘卫’您健康海陵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建设,做实做优“五免筛查”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利用文明实践活动,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基本健康体检服务。组织17支“健康卫士”志愿服务队、400多名志愿者,定期深入群众“送健康”。健身体育服务平台计划为基层群众开展送健身服务、培训体育社会专业指导员。推广“快乐田间操、律动工间操、康乐健身操”,每月开展“体育服务大超市 文明健康海安行”到村组活动。

     

      互联互通,创新文明实践机制

      海安通过机制创新,把时有时无的“活动”,变为常在常新的“行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党建联通。实施“互联网+党建”,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员和网络志愿者作用,探索出“432”网络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为民办实事工程与党建工作全域互通、同频共振的局面,海安市互联网党支部被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实施“项目+党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与村居党建工作相结合,搭建红色志愿服务新平台,融合各领域党员,推动为民办实事工程与区域单位行业党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保障联享。出台《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等支持文件及政策,拟在全省率先成立文明实践基金会,设立每年不少于2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为志愿者培育、志愿项目孵化等提供支撑。各实践所站点、各部门按照各自功能定位,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开展实践活动,结合“村居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等项目,定期到群众身边办实事,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联动。构建“政府+社会”模式,吸纳公益园、红色公益联盟等2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6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为民办实事工程,形成全社会联动的志愿服务态势。探索“互联网+文化”模式,举办“文明幸福年”网络春晚,草根当主角,传播海安优秀传统文化。创新“镇街党委+自媒体”结对共建模式,15个镇(街)与15家自媒体结对共建后,依托成立的“网络文化超市”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用健康的价值观引导激发网络正能量。

      (执笔人:刘万春 郜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