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贴近群众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泉州文明网

      八闽春来早。周日的暖阳下,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环南公园)里人头攒动,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福州太极养生堂、星之缘柔力球队等数支志愿服务团队正在这里为市民们带来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正是依靠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的各类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人气越来越旺、作用越来越凸显,在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持续通过志愿服务引领,不断增强群众认可度与参与率,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要积极整合资源,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覆盖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生命力,就在于能否深入群众身边,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要以方便群众为准则,通过整合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到群众家门口、弄堂里、街巷中。福州市晋安区就把实践中心、实践所建到了各类公园里,广泛开展孝廉文化、古厝文化、身边好人等宣传以及基层宣讲、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把公园打造成了聚民心、暖人心的惠民阵地,把文明实践延伸到了群众身边,提高了文明实践的覆盖面,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志愿服务。 

      要激发群众热情,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吸引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群众,如果群众不参与,文明实践就有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吸引群众参与,就要推出更加多元化、易参与、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能够持续参与并且获得礼遇,从而激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福建泉州市马甲镇永安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联合打造,推出线下“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模式,可以线下兑换爱心积分、最美庭院积分、红白事简办积分等,带动乡风文明全面提升,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要丰富服务内涵,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动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兼顾“富口袋”与“富脑袋”,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半径,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福建福州,就有志愿者通过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助农在新店”公益项目,为山区生态农产品进城销售搭建了渠道,破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使文明实践中心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加油站”,探索出文明实践深化拓展的新路径。 

      文明实践中心想要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必须依靠志愿服务的带动与牵引,一定要走好群众路线,聚焦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期待,吸引群众参与,为文明实践注入更强劲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实效。(文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