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西宜春袁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树品牌赢口碑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本报宜春讯(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刘萌)初春时节,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处处呈现草木青翠、杂花生树的美丽景色。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中心人头攒动,文艺志愿者正在用一口当地方言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知识。村支书汪原洪说:“志愿者们把宣讲会开到村里,让村民在家门口听到党的好声音。村民有希望了解的事情,也可以来说一说,真正凝聚了人心。” 

      夜幕低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变成了村民活动的乐园。现代舞队、腰鼓舞队、红歌队……村里人自己组织的才艺队伍轮番上演。村民汪秀莲坦言:“以前吃完饭没事就聚在屋里打麻将,现在都到这边来跳舞,排练节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的塘下村,村容村貌美了,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巨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袁州区大力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该区坚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实践所(站)示范点建设。同时,提升阵地承载力,在全区精心挑选81个实践站作为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示范点,全面完成了示范点的阵地资源和功能整合提升。 

      阵地建设好,还要充实力量使用好。该区创新组建理论宣讲、平安建设、教育体育、普法宣传等17支区级行业性志愿服务队。同时吸收有志愿意向的“五老”人员,根雕版画、戏曲武术等传统文化传承人,充实到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15万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00余支。 

      文明实践活动如何开展,群众说了算。该区针对群众需求,精心“配餐”,采取“4+N”活动模式,在做好理论宣讲、好人故事汇、好婆媳互夸、文艺志愿服务四个必选动作的同时,由各中心(所、站)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做好自选动作。 

      2020年以来,该区着力打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23家市、区文艺家协会1000余名文艺志愿者进驻60个村(社区)示范点,实现活动各村(社区)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30万人次。一场场活动,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