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浙江乐清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让村民共享“未来文化礼堂”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掌上预约活动事项,刷脸进入文化礼堂,在75平米的超大LED上观看各地教授的远程授课,在自建篮球场和邻居们来一场球技大战,更可以视频连线其他文化礼堂在线互动……面对丰富的活动选择时,你或许以为恰好碰上了“合口味”的活动,其实“未来文化礼堂”已经通过数字分析,正对你开展“精准推送”。这是乐清市打造的全省首个文化礼堂数字共享圈给当地群众带去的变化。 

      

      “群众喜欢什么活动,我们就送什么活动。我们日常的文化惠民活动是由乐清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云管理平台大数据库精心筛选而出,将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实现精准匹配,充分发挥‘礼堂大脑’的大数据‘配对’作用,实现共享。”近日,乐清市蒲岐镇华一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王娟娟做客《温州女人》栏目,阐述她在数字化文化礼堂里为群众服务的经验。 

      

      华一新时代文化礼堂近来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未来文化礼堂”。提及未来文化礼堂和传统文化礼堂的区别,王娟娟感触很深。过去的文化礼堂在活动安排上受到空间和时间限制,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不足。如今以人本化、便民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推进和睦共治、高效便民、智慧共享,构建了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体育、服务和治理七大场景,场地不受限,空间可外延。 

      

      跟随王娟娟的导引,我们也体验了一把未来文化礼堂的便利。在图书借阅区,依托数字化打造的智慧图书馆可与乐清市图书馆远程数据共享,实现了书籍智慧流动,乐清各地图书馆的书籍皆可带到礼堂里,交流、借还。在综合监控治理室,几十组可视化画面实时展示着村里发生的大小事,村民们说现在“停车都不用上锁了”。在数字电教,音视频播放、通知公告、教育培训、集中学习、信息发布、事项提醒、广播喊话等各类功能繁多,实现单个活动能在多礼堂间互动,单个礼堂可联系多地共享资源。所有的这些体验,都可以通过预约,免费使用。 

      

      如今,以华一文化礼堂为代表的乐清全市文化礼堂,借助数字化手段撬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全局性变革,在已建成的480家文化礼堂实现了礼堂数据网络全覆盖,全域数字化,探索出数字文化礼堂“乐清模式”。像王娟娟这样的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数量达到了15970人,她们化身以“数字武装”组建的高效数字队伍,为各大文化礼堂源源不断输送超过万场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