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创新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在湖南“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湖南文明网

      陈列馆内,一堂堂“红色课堂”正在开展;田间地头,一个个“红色故事”绘声绘色;舞台现场,一场场文艺宣讲如火如荼……湖南省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老一辈革命家为湖湘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湖南省各市县响应时代号召,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走近历史,党史现场待“解锁” 

      

    常德市汉寿县志愿者刘瑾在帅孟奇故居陈列馆宣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3月23日,常德市汉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瑾,在帅孟奇故居陈列馆为参观者讲述汉寿革命家帅孟奇信仰坚定,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

      走进帅孟奇故居陈列馆,昨日的历史历历在目,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参观者纷纷表示,参观完后深受感动,对先烈的感人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希望这样的红色文化热起来,传下去。 

      “您用断肠铸就忠诚,用断头捍卫荣誉,托起明天的太阳!”在陈树湘故里——长沙县福临镇,每学期开学,陈树湘红军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唱起纪念陈树湘的歌谣。

      在福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的陈树湘陈列馆,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前来参观、聆听先烈故事。通过现场聆听一堂堂生动的“红色课堂”,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汲取了砥砺奋进的力量,加深了爱党爱国的情感,展现了当代学生新风貌。

     

      田间地头,“红色课堂”到家门 

      

    娄底市娄星区万乐村村民在枫树下聆听红色故事。图片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常德市津市市白衣庵社区实践亭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宣讲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衡阳市珠晖区皇田村三拓农业生态园内,村民认真聆听村党总支书记王伟讲红色故事;娄底市娄星区万乐村一棵三百年树龄的枫树下,市委党史研究室志愿者周珍深情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事迹;常德市津市市白衣庵社区实践亭里,社区退职支部书记李云贵对党员们进行党史宣讲……

      春耕备耕时期,为不误农时,各地村干部、志愿者将党史教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文明实践的新风吹到群众家门口,还常邀请农业技术员一道现场进行耕种技术指导,真正将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

     

      创新形式,文艺宣讲更鲜活 

      

    宁乡市“学史明理”专场——“就认这个理·宁来讲”文艺宣讲决赛现场。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3月22日,春日暖阳里,宁乡市举行了“学史明理”专场——“就认这个理·宁来讲”文艺宣讲决赛。选手们通过花鼓戏、快板、三句半、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党史教育进行了宣讲。比赛中,来自宁乡市龙田镇的干部易俊表演了花鼓戏《十九届五中全会放光芒》,令人耳目一新。表演者易俊告诉记者,以这种形式来宣传党史,向祖国献礼,他觉得非常走心。

      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8日,郴州市安仁县妇联举行了“学党史知识竞赛”,来自机关乡镇的6支女代表队参加决赛。选手热情高涨,现场高潮涌动,一道道党史题让参赛选手受到了教育,激发了斗志。经过几轮角逐,现场选手和观众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高昂的热情亲身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

      百姓宣讲、青年宣讲、网络宣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讲志愿服务队将持续深入基层,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屋场会、文明讲堂等阵地开展党史、理论、政策微宣讲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