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全国文明村镇肇庆怀集县光明村:文明乡风催开"幸福花"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肇庆文明网

       

    怀集县梁村镇光明村。图片来源:怀集发布

     

      走进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光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以及村民们热情洋溢、充满幸福的笑脸……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年来,怀集县梁村镇光明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为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重要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文明乡风 

      光明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羊的作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创立“网格化+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将创建工作责任细化至自然村理事会,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定期组织村民在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同时,充分利用戏曲进农村、百姓宣讲等活动有利契机,引导村民学习新思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光明村每年通过网上祭奠英烈、百姓宣讲、道德讲堂、集中观影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次,组织开展普法、人居环境整治、慰问帮扶等志愿活动60余次,推动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如元宵醒狮表演、中秋节广场舞汇演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全村评选出星级文明户836户;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展览展示活动,引导村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让好家风家训代代相传,逐步推动文明乡风培育。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村容村貌 

      走进光明村西园自然村,一棵有着250多年历史的硕大榕树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硬底化村道、新建成的小公园和篮球场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或坐在凉亭里下棋聊天,或坐在自家门口编织竹箩,一派其乐融融、安居乐业的景象。

      据了解,近年光明村围绕“文明村镇”创建行动,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以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共累计开展环境整治行动80余次,拆除破旧泥砖房32座,新建“四小园”36个。在此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推进村级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场地建设,现全村主干道均实现硬底化和安装路灯,并建有篮球场3个,图书阅览室2间,健身器材场所1处,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平台和场所。

      “经过对新农村改造,篮球场和休闲公园都建好了,现在村民文体娱乐有了活动场所。环境搞得这么好,大家都很开心!”村民梁树友优美的人居环境连连赞扬道。

     

      深化乡村治理 倡导移风易俗 

      近年来,光明村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道德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以“自治、法治、德治”引领乡村治理。广泛开展以弘扬讲文明、讲道德和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礼貌意识,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摒弃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坚决遏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的思想和行为,切实形成乡风文明的新气象。(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怀集文明网 陈棣源)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