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云南大理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新风拂白州 崇德扬善育新人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云南文明网

      2020年,云南省大理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凝心聚力,筑牢道德高地,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批批榜样模范不断涌现,全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苍洱大地处处展现文明新风。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广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白州大地落地生根。张理南同志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2020年度“中国好人”,分别被追授为“云南省和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尹晓玲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组建成立了大理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宣讲团,以云岭楷模、大理楷模、最美人物和各级道德模范为骨干,积极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参加,宣讲团成员达171人,2020年开展宣讲11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保中将军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理州人民医院门诊部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祥云县志愿讲解员杨进平同志被中宣部、国家文旅部授予2019年“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荣誉称号。大理州电影档案馆(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被命名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 

      持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大理州省级以上文明城市创建规划》,大理市、剑川县成功申报2021-2023年创建周期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州共有15个全国文明单位、15个全国文明村镇、4所全国文明校园、3户全国文明家庭、5个云南省文明城市、169个省级文明单位、80个省级文明村镇、8所省级文明校园、8户省级文明家庭。全州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达71%。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已成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扎实推进大理市全国试点市、宾川县等4个全省试点县和漾濞县等7个全州试点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工作实现全州12县市全覆盖。

     

      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以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为契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客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客事数量和农民客事支出均压缩了四成左右。以精准脱贫为目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宾川县金牛镇罗官村入选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紧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宣传动员、教育引导、专题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健康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切实加大与《中国文明网》的汇报对接力度,积极配合做好“风景这边独好(大理篇)”主题宣传报道的协调和组稿工作。《中国文明网》各栏目集中推出了《这里是大理》《云南大理:山美、水美、人心美》《为洱海放歌》《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健康生活来体验》等系列主题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大理日报通讯员 周应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