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西瑞金“点单”平台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合群众“胃口”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江西文明网

      “最近全国上下都在讲学党史,我们群众能不能在革命旧址里进行忆先烈、学党史?”3月1日,江西赣州瑞金市叶坪镇叶坪村村民向前来走访的文明实践员反映需求,文明实践员通过“‘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省“点单”平台)进行“个性化点单”,中心“派单”至瑞金市妇联志愿服务队。3月5日,瑞金市妇联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组团来到叶坪旧址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活动,现场进行了诵读经典红色故事、“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教育,“唱支红歌给党听”、参观革命旧址等志愿服务内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记者从瑞金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获悉,去年以来,赣州瑞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依托省“点单”平台,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在谁来做、做什么、如何做得更好等方面下功夫。

     

      优化了供需对接,实现了精准服务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才有生命力。瑞金市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结合当地环境、人文资源等,积极利用点派单系统,真正让群众当“主人”。在各类志愿服务和入户走访中,志愿者们随身携带志愿服务需求“问卷调查表”,记录群众最想听、最想看、最想要的各类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在双向互动中实现“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的服务模式转变。志愿活动结束后,群众还可以对服务质量进行满意度评价,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如重阳节期间,瑞金市象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了解到敬老院想举办一场文艺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苦于没有专业的文艺志愿者,文明实践员通过点派单系统“下单”给了瑞金市红色文化传承专业志愿服务队,在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双向沟通后,红色文化传承专业志愿服务队“接单”后,便策划开展了“敬老孝老?情暖重阳”红色文化进敬老院主题志愿活动。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宣讲活动,与老人们欢度重阳节。志愿者们还向象湖敬老院带去了慰问物资,并给老人包饺子、煎果子、修剪指甲,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地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老人们不仅给志愿者点了赞,还通过“点单”平台给了志愿者“好评”。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真正做到了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感“提上来”。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和便利化。

     

      强化了绩效评价,促进了工作开展  

      瑞金市还根据平台上的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的数据综合分析,紧扣部门工作职能,明确清晰绩效内容,全面、客观、公正地对基层文明实践员、中心管理员、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效率、表现和志愿服务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强化部门主体责任,规范高效加快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同步开展。一方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各单位、各乡镇年终考核。出台了志愿者礼遇办法和优秀示范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扶持管理办法,每年评选40个志愿服务项目分别给予不高于2万元的扶持。推动各市直单位、各乡镇共挖掘开发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红色文化“五进”、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文化生活等共25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打造了100个群众最喜欢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红色文化‘五进’”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中进行了展示。另一方面,以群众“评单”为依据,对服务效果不佳、群众“不买账、不欢迎”的菜单,及时更新完善,增减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合群众“胃口”。

     

      激发了资源活力,推动了资源下沉  

      叶坪镇叶坪村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前我们到红色景点参观时不知道找谁给我们讲解,而志愿者在城市开展活动较多,在农村开展活动较少,尤其是专业的历史讲解和政策宣讲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现在好了,通过平台“下单”,这些都得到了解决。

      瑞金市找准了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难点痛点,围绕政策宣讲、文体活动、移风易俗、特殊关爱等服务内容,打造了一批突出地方特色、群众乐于参与、志愿者便于参与的品牌项目。如“应急救援救护”、“情暖童心”、“四上门”扶贫、“微爱行动”、“孝心暖夕阳”、“红色小导游”等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把资源和服务及时送到群众心坎里,推动队伍、阵地、项目、资金等优质资源下沉。通过省平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工作闭环,对优质资源项目定期输送到基层,进一步完善了资源下沉落地机制。平台运行以来,市直各志愿服务队下乡达2000余次,民间组织志愿服务队服务60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20000余人,将优质资源第一时间送达基层,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各类需求。

      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沪京表示,通过使用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既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能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同时也便于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审核活动内容、实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文明实践更加贴民心、接地气。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瑞金丰富的红色历史,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点单”平台项目库,做优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黄国良  邓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