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从家风“入手” 让文明“入心”──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弘扬“好家风”建设文明幸福新村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天津日报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

      近年来,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围绕全面打造“首善、文明、美丽、幸福”街区目标,积极探索好家风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模式,在以文化人、敦风化俗中引领时代新风,提升街域人文道德素养,加快建设富裕新村、幸福新村、美丽新村。

     

      润泽风尚 培育家文化

      “大爷,给您拜年了!这是给您家一对一定制的特色福字和对联!”春节前夕,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国华带着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送“福”。

      别小看这福字和春联,里面藏着有意义的小细节。为了让社区居民在春节贴上带有家风家训特色的春联,社区成立了家训收集整理工作组,聘请高校专家学者加入志愿者队伍,走进门跟社区居民唠家常,整理出各家认可的“定制化”家训。

      短短几天,工作组为50户家庭整理形成了家风家训150条。过年期间,张贴带有家训的春联成为新华里居民过年的新风景。不仅如此,新华里社区还将入党誓词引入社区家风示范楼门,拍摄楼门“全家福”,打造展示墙、样板间,在春节期间更是将“德治”发挥出更加温暖的力量,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为首善新村的点点星火。

      这些举措只是北辰区打造“首善之街”家风示范街项目的一个缩影,以打造家风为引航,果园新村街探索了“三家三集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以家庭、家教、家风为基点,通过集家训、家法、家规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家庭、进楼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商户,从而以家风带动社风,以社风促进政风,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新村大地竞相绽放。

     

      古今传承 厚植好家风

      “春联,源自‘桃符’,最早的春联是五代十国时候蜀国的后主孟昶写的呢……”“孩子们,上联末字用仄声,下联末字用平声,这句口诀得记住了……”

      春节前夕,辰兴家园社区邀请“翰墨书画社”老年志愿者和社区的孩子们一同来到社区活动室,孩子们专心致志地聆听老人们讲起春节的习俗。写福字、贴春联、剪窗花……社区活动室内年味儿正浓,传承家风家训的氛围也愈加浓厚。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探访运河、讲述非遗、传承家风”活动,让30名青少年和文明实践志愿者“带着家风去上学”。参观寻访传统建筑、现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特色公益行动……一天的走访,渐渐培养起孩子们自觉做优秀文化传播者和继承者的意识。

      只有从实践出发,不断创新文明家庭主题活动,才能让家风家训深入人心。果园新村街以传承为媒,深挖街域文化资源,开办“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德孝活动,加大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播力度,不断厚植“德治”基础。进一步深入开展家风讲堂、家风采集、家谱汇编、家风新刊、家风学堂、家风典型、家风平台等十大活动,引导移风易俗、敦风化俗,释放上下同欲、崇德向善创建合力,推进“家+文化”建设,营造注重家风建设的浓郁氛围。

     

      晒活故事 汇集家风谱

      这几天,家住辰兴家园社区的吴阿姨忙个不停。熟人见了她问:“您这风风火火的上哪儿去?”她急着道:“去红姨家看看。前几天她住院了,老伴儿还瘫在家,我帮忙照顾照顾。”

      原来,自从邻居红姨住院后,吴阿姨便主动帮忙照顾红姨瘫痪在床的老伴儿,从早晨6点到晚上9点,喂药、擦拭身体、换洗衣物,像对亲人一样对待红姨的老伴儿,社区居民无不为之点赞。

      平日里,像吴姨一样的志愿者起到了“把生脸变熟脸、把冷脸变热脸”的积极作用,他们发挥个人能量,主动入户带动好家风,推动社区关系和睦,成为社区“德治”自治的一股可依靠、能信赖的志愿力量。

      以此为延伸,果园新村街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健身、文明风尚和互帮互助等志愿服务队伍66支。“和事佬”“武林大妈”两支家风调解志愿服务队,更是成为社区宣传“好家风”的领头羊,也让“好家风”成为居民、社区、街区的“连心桥”。

      文明家庭传承文明家风,道德建设筑牢文明基石。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村好家风”人物专栏,挖掘各社区爱党爱国、敬老孝亲、爱岗奉献、邻里互助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果园新村街用榜样故事引领居民,推动良好家风感染更多人,让生动的文明实践故事汇聚成新村街的首善“家风谱”。

      德润人心,相沿成俗。果园新村街深挖传统优秀家风这座精神富矿,为社区居民带去和谐幸福,构筑起整个社会崇德向善、聚力圆梦的精神长城。

      “我们要积极发扬‘三牛’精神,将家风建设作为弘扬首善精神,助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在守正创新中使家风有更多的形式载体,让好家风可触、可感、可知,使家风的精神薪火代代相传,以党风政风红色营养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不竭动力。”果园新村街党工委书记王芳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