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济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百姓之家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齐鲁晚报网

      近年来,在济宁市,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实现全覆盖,社区(村)文明实践站遍地开花,各种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实践站成了群众愿来、常来、乐来的“百姓之家”。 

     

      打造文化主题公园 

      市民在休闲中学党规、习国学 

      

      

      走在杨桥三角绿地公园,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牌匾和国学故事,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文字,不仅可以让人们受到感染和启迪,还彰显了公园打造“公园文化”的文化内涵,成为园内一道亮丽风景线。 

      高新区柳行街道为打造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了乡村理论文化主题公园。将党风廉政、儒学文化、法制文化、科普文化与当地特色资源结合起来,在杨桥三角绿地公园、杨柳国际雕塑公园和街道科普法制文化广场等地先后建起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儒学文化、科技普及和法治宣传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党建知识、传统儒学文化、法治知识用生动的雕刻、漫画故事和公益广告形式表现出来,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轻松学党规、晓国学、知礼仪、提素质。《穆桂英挂帅》《五世请缨》《包青天》……在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学,济宁市老骥伏枥艺术团的演员们正为该校师生上演着一场丰富的戏曲文化盛宴。豫剧、京剧、黄梅戏、吕剧等丰富戏种让孩子们了解戏曲“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学生们不仅学到知识,还欣赏到精美绝伦的演出。据该校负责人介绍,通常学校会根据课程安排,适时开展国学体验课,以此来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艺术熏陶。 

     

      幸福食堂花开遍地 

      老人吃得舒心儿女在外安心 

      每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开饭喽”的吆喝,济宁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村幸福食堂内的老人们欢声笑语。白菜粉条炖肉、自制馒头、玉米糊糊,这两菜一汤的“幸福套餐”正是这些老人们的最爱。 

      

      吃饭时,村干部当起志愿者,帮助老人们端菜、盛汤。80多岁的刘德连老人高兴地说:“一到饭点就可以去村里幸福食堂吃饭,每顿饭都有热饭热菜还不重样,好吃不贵。吃完饭我还可以跟老邻居们唠唠家常聊聊天,我心里真是感到满意幸福。” 

      现如今,从街道到乡镇,济宁市的幸福食堂正在“遍地开花”。在幸福食堂建设过程中,以不增加基层村负担为前提,有效整合盘活现有场所,秉持“三个整合一不新建”原则,因村制宜,统筹推进。“三个整合一不新建”,即整合村内现有闲置场所、整合村委大院、整合村民闲置房屋,不提倡新建、拆建,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同时,每个村的幸福食堂都坚持“自愿参加、低门槛设置”的基本原则,让村内老年人“想参尽参、能参尽参”。不搞“大锅饭”、不搞“一刀切”,对有子女的60岁以上老年人、愿意来幸福食堂吃饭的,每人每天三餐共收取不超过5元钱费用;结合精准扶贫,提倡对无子女的鳏寡老人、贫困户老人不收取费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