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扎根百姓家 “文明”就在身边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新民晚报

      初冬的沪郊,气温明显比市区低了不少,而位于金山区廊下镇景钱路1688弄“特色民居家园”内的夏阿姨家门口,却是热力满满。在创城广场舞独具特色的旋律和节奏里,小区的阿姨们跳着开启了廊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耕读讲堂”宣讲活动的大幕。一年来,这样的活动,已经在廊下镇12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的41个宅基点上开展了71次,吸引了无数村民、居民参与其中。 

     

      文明实践扎根百姓家 

      “特色民居家园”是廊下镇的一个村民集中居住小区,这里住着周边6个村的698户2600多人,这些“零星村民”集中居住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全新的小区。 

      今年61岁的夏德英是个热心人,入住以来她家慢慢成了居民的“活动中心”,平日总有邻居来串门,有需要帮助的事,大家群策群力共同解决。有了“群众基础”,特色民居管委会干脆将妇女之家、党群服务点等开在了夏阿姨家。今年5月,廊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揭牌,夏阿姨家自然而然成了特色民居内的文明实践点,“耕读讲堂”的宣讲活动,夏阿姨也是参与者之一。 

      创城广场舞、五中全会主题快板、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廊下镇民俗情景剧、打莲湘……台上是居民们喜闻乐见表演和互动,平时生硬的“主题宣传”变得生动有趣,台下是居民不断的笑声和掌声,舞台早已没有了边界,小区里处处是田间地头邻里间的和睦融洽。 

     

      “好人文化”就在身边 

      宣讲活动当然不是简单地让大家唱唱歌、跳跳舞、看看表演,一起乐呵乐呵,每一场“耕读讲堂”宣讲的内容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金山区历来弘扬的“好人文化”精神坐标,一个关于《红色记忆》的故事让现场居民沉浸其中。 

      讲故事的人叫王红辉,是“特色民居家园”居民中的一员,也是2020年新入选的“金山好人”。带着一张别满了徽章的红色地图,王红辉给邻居们讲起了这张地图的故事。 

      这是一张红军长征路线的手工版地图,王红辉说,地图是他根据自己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制作的,“位置不一定百分百准确”,但他想要做的,是把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对他的触动,分享给更多的人,让这种不怕牺牲、为了目标不懈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王红辉是一名职业旅游大巴司机,工作20多年,去过很多地方。从小就喜欢收藏的他,几十年来陆续收集了许多的“红色记忆”。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王红辉把自己所有的藏品都捐赠给了特色民居管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收藏主题展览馆”,向所有党员群众开放。

     

      志愿服务拉近邻里距离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色民居里的志愿服务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65岁的倪小妹退休前是廊下镇友好村的卫生服务员,退休后在镇上的药店工作,闲时常帮农户们免费看病,代购些药品,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倪医生”。搬到特色民居后,倪小妹成了小区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小区的各种志愿服务。这不,“耕读讲堂”宣讲活动的现场,也有她忙碌的身影。 

      “特色民居里老人特别多,我就给他们量量血压,看看病,代买些药品,也给大家做做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慢病知识的宣传。”为了就近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文明实践站推出了“红色代办”,失智老人服务、居家养老申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用品用具提供……一系列和居民,尤其是老人息息相关的需求,都被列入了代办清单,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店小二”。 

      “我们还有一支’578’志愿者团队,目前有22名志愿者,都是小区里的阿姨。’578’就是’我去帮’的意思,平日里小区卫生包干、路口执勤,大到防盗防骗宣传,小到提醒大家下雨收衣服的巡逻喇叭,哪家有困难,阿姨们就会主动提供帮助。”特色民居管委会副书记夏正红说。 

      “以前我们是农民,现在变成了居民,小区环境好,邻居也好,村里的姐妹们来走亲戚,都说好,眼红得不得了。”宣讲活动结束,63岁的张娟华感慨道,她的脸上露出了最为朴实而真诚的笑。 

     

      亲历者说: 

      我叫陈娟红,是金山区廊下镇南塘村村民,2015年搬到了特色民居。金山创建文明城区,这里是其中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里会举办很多活动,都是我们喜欢的,我以前在村里几乎不会主动参加各种活动,但在这里,我不仅是观众,更是参与者。 

      在这些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也听到了很多好人好事,对我的触动很大。通过这些活动,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融洽,特色民居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区环境、治安等各方面的维护中。 

      今年这里还增设了红色代办服务,我是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以前办事情交材料都要回到村里去,4公里左右的路程,来回办事起码要一个小时,现在材料可以直接交到这里,由管委会工作人员代办,5分钟搞定,非常方便。 

      金山区廊下镇南塘村村民 陈娟红

     

      数给你看: 

      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闵行区、崇明区、松江区、金山区和青浦区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目前,上海已有11个区获得该荣誉称号。 

      作为金山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金山区共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家、分中心11家,站238家,形成“区、镇、村(居)、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架构,实现阵地全覆盖。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山区制定了8个类别250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实现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全区涌现志愿服务队伍1180支,实名认证志愿者达152513人,服务时长7571557.2小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组建各类防疫志愿服务队伍400余支,参与志愿者达12万人次,发挥文明实践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